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曲靖公安机关通过全面收集、梳理存在问题,认真整改,积极回应群众新期待——
“三千行动”解民忧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1日 16:06:36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白石江派出所走访辖区商户听取意见 民警到农户家中听取意见

  为全面征求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找准公安机关在打击防范、服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要求,今年3月开始,曲靖公安机关开展了“进千家万户、听千条意见、解决千个难题”的 “三千行动”,破瓶颈、破困局、解民忧、答民意、应民声。各基层派出所坚持“眼睛向内找问题、向外看差距”,多渠道多形式向群众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督员征集意见建议和“金点子”。通过全面收集、梳理存在的问题,拿出真招实招,一件一件地认真整改,一件一件地回告回复,积极回应群众新期待。

  以民意引领警务 以警务保障民生

  在麒麟区白石江街道龙潭巷,经营旅馆7年的店主邓菊芬像往常一样打扫着卫生,见到辖区民警进入街道巡逻,便热情地迎上来打招呼。“这条街平时人流量比较大,也比较复杂,之前打架、斗殴、盗抢时有发生,民警来向我们征求意见时,我们向他们反映了这些问题。通过整治管理后,以前的情况现在基本都没有了,我们在这里开店做生意更放心。”邓菊芬切身感受到了治安的变化。

  自“三千行动”开展以来,白石江派出所广泛收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主动上门宣传发动、问计于民,认真查找问题、补齐短板,安排专人对所收集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对梳理出来的意见和建议,专门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间,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我们共征求到各类意见600多条,经过梳理逐条都得到落实。通过‘三千行动’,今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刑事发案率下降了20%,特别是一些影响比较大的案件下降了60%至70%,辖区群众对我们的工作满意度大幅提升。” 曲靖市公安局麒麟分局白石江派出所所长崔同海介绍。

  对“三千行动”中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曲靖公安机关一件一件地认真分析研究,一件一件地抓好整改落实,一件一件地抓好回告回复,直到满意为止。公安机关的真诚态度拉近了警民之间的距离,广大群众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督员畅所欲言,充分肯定了公安工作的新成效和公安队伍的新形象,表达了对公安机关的认同和信任。一些群众当起了公安机关的义务“宣传员”。

  近半年来,曲靖全警动员,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三千行动”取得良好成效。截至7月底,曲靖全市公安机关累计参与民警58856人次,走访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158684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37563份、调查问卷265764份、测评表126794份,收集意见建议9132条,落实整改3043条、回告3870条,提请上级督办649条。同时,对走访过程和网络等渠道收集到的意见建议逐一交办、逐一整改、逐一回告,整改回告综合满意率达99.07%。

  解群众所需 急民众所求

  “我们平时上班都非常忙,等下班交管部门也下班了,很多业务就无法办理。”“三千行动”开展以来,麒麟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接到这样一条信息。

  为积极回应群众对麒麟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期望和要求,6月30日,曲靖首家“公安自助便民服务超市”在麒麟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建成使用。运行两个月来,共为群众提供了7000多次便民服务,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解群众所需、急民众所求。曲靖市10个县(市、区)公安机关紧锣密鼓开展“三千行动”,民警走街串巷、进村入户走访。在校园厂矿、集镇摊点、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民警和群众促膝长谈的场景。民警真情问计于民,积极主动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架起一座警民连心桥。

  此外,曲靖全市公安机关大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在认真落实已有各项便民利民措施的基础上,曲靖市公安局新出台了《曲靖市公安机关“放管服”四十六项便民利民措施》,县级公安机关新出台349条便民利民措施,最大限度地精简审批事项、下放审批权力、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办理时限、降低群众办事成本,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等问题。在抓好简政放权的同时,公安机关更注重改进服务方式和服务态度。推行“上门服务”,治安部门为需要办理户籍事项的孤寡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提供上门服务,交警部门为重点单位上门开展办理面签、领(补、换)证、免上线检验机动车年检、变更车主信息及车驾管业务咨询、违章记录查询、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等服务。推行“预约服务”,保证群众在法定节假日和特殊紧急需要时办理业务,不受时间限制。推行“延时服务”,全市所有公安服务窗口周一至周五中午取消午休、周六上午取消休息,所有农村派出所窗口遇有赶集日全天为群众办事提供服务,上班时间未办完的事项必须在当天办结。

  曲靖公安一系列便民利民的民生措施,为群众提供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得到提升。

  记者 张明磊 文/图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