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压实责任 加强帮扶力量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1日 15:54:1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今年以来,曲靖市认真开展“不忘初心促攻坚、三包一帮助脱贫”先锋行动,实行“市领导包县、县领导包乡、乡干部和帮扶单位主要负责人包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和帮扶干部帮扶到户到人”的责任体系,全市上半年“挂包帮”“转走访”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为切实采取超常规举措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进一步压实帮扶工作责任,变“挂钩帮扶”为“承包帮扶”,变“被动应付式帮扶”为“主动靠前式帮扶”,帮扶工作实现了质的飞跃。进一步加强深度贫困县的帮扶工作力量,对承包责任单位进行全面调整,把原来挂钩帮扶非贫困县的22个市直和中央、省驻曲单位调整到会泽、宣威进行承包帮扶,新增两个省级驻曲企业到会泽县承包帮扶贫困村。2018年,全市共有1094个单位定点承包贫困村开展帮扶工作,共帮扶贫困村1203个、非贫困村343个。各承包帮扶责任单位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技能培训等方面入手,加大帮扶力度,积极推动落实,努力提高帮扶成效。

  据介绍,曲靖全市共有6.35万名帮扶干部参与结对帮扶,帮扶贫困户24.10万户。帮扶干部积极为贫困户出主意、想办法,积极争取帮扶项目,认真落实帮扶政策,结合实际制定脱贫措施,鼓励贫困户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激发他们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市、县两级按照 “五优先”“五不派”的原则,认真做好2018年度驻村扶贫工作队调整选派工作。组建了1253支驻村扶贫工作队,其中建档立卡贫困行政村组建了1203支,其他贫困面较大的行政村组建了50支,做到全市每个建档立卡贫困行政村都有驻村扶贫工作队、都有了“第一书记”。

  为进一步推动“三包一帮”责任体系落到实处,曲靖市及时调整充实了“挂包帮”“转走访”工作联席会议组成人员,明确了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并以强素质、重督促、聚合力“三位一体”为抓手,进一步强化业务培训、强化督促检查、强化宣传引导,推动各级承包帮扶责任单位、帮扶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压实责任、主动履职、做好工作、帮出成效。

  通讯员 赵明忠 吴理会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