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整合资源 发挥优势 凝聚力量
党建引领 激发内生动力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1日 15:58:54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曲靖是我省贫困面较大的州市之一,截至2017年底,全市还有43.41万名贫困人口。面对深度贫困现状,曲靖市各级党组织切实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动员一切力量整合组织资源、发挥组织优势、凝聚组织力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曲靖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采取超常规举措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市直行业部门配套出台10个支撑性文件,细化政策措施。在21个市级行业扶贫部门成立扶贫办,明确分管领导和扶贫办主任,在175个市级承包责任单位明确分管领导、具体科室和责任人。同时,分类设定贫困县与非贫困县考核指标,增加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在贫困县的考核权重。探索建立以“一月一督查”机制为中心,“逆向倒查”“地毯式督查” “专项巡察”“互联网+监督”为补充的“1+4”扶贫作风监督体系,共发现问题108个、问责处理12人,党纪政纪处分21人。

  曲靖市把加强村党组织建设作为基础工程来谋划推动,建强脱贫攻坚“主心骨”。不断选优党组织书记、建强党组织体系、强化基础保障。该市在市、县两级规范化党支部中评选命名一批“模范党支部”和“示范党支部”。同时,把整顿软弱涣散贫困村党组织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实现135个软弱涣散村转化提升。在产业发展过程中,推广“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在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产业链等新建党组织467个,带动9.2万户贫困户增收致富。

  在脱贫攻坚中,全市还深入实施农村党员率先致富、带头致富、带领小康为主要内容的“一先双带”工程。挑选4892名有创业能力的农村无职党员,扶持创建“党员示范户”率先创业致富。1865名在村级组织任职、有帮带能力的党员创建“党员中心户”,建立与困难党员群众“一帮十带”制度,组织引导“党员中心户”至少结对帮扶一户贫困党员和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信息、技术、资金等方面提供帮扶,带动1.9万户群众脱贫增收。引导农村有致富经验和经济基础的党员995名,通过土地、资金、技术入股的形式联合创办示范基地491个。

  该市在脱贫攻坚一线培养干部、锻炼干部、使用干部。对贫困地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行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分片联系、市县两级组织部门每季度分级研判、建立6类干部数据库分类储备的“三分”管理制度。市级举办深度贫困乡村党员干部和农村党员创业致富培训班5期,组织600余名学员跨省到贵州进行现场观摩等。严格管理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建立1个实施细则、1个考核办法、1个应知应会工作手册的“三个一”管理体系,对考核不合格的予以召回。去年以来,共提拔使用5名优秀贫困乡镇党委书记、36名优秀贫困村党组织书记提拔进入乡镇党政班子,6名贫困村党组织书记考录为公务员,激发干部脱贫攻坚活力。同时,针对部分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的问题,注重从思想上激发贫困群众“弱鸟先飞”意识,着力解决“干部干、群众看”的问题。筹集资金4.92亿元建设2383个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并配备“大喇叭”等设施设备,通过“村村寨寨广播响”,实现“党的声音传万家”。

  记者 谭雅竹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