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着力为教师排解后顾之忧
会泽“搭鹊桥”让分居教师团圆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6日 11:57:39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真是没想到,我们两个人居然调到一起工作了!”说这话的是会泽县大桥乡李家湾小学教师杨琼英。不久前,她和同为教师的丈夫罗正培结束了长达7年的两地分居生活,她的心里乐开了花。

  杨琼英、罗正培夫妻俩的家都在会泽,2009年大学毕业后,通过会泽县特岗教师招考,杨琼英被分配到会泽县大桥乡李家湾小学任教,罗正培则分配到乐业镇马厂小学任教。2010年结婚后,他们一直分居生活。“小孩三岁前都是我一个人带在身边,11个月大时,小孩突然发高烧,我一个人背着小孩去离学校4公里外的卫生所打针,觉得好无助。”杨琼英说,“小孩三岁后就跟着他爸在乐业镇,我一个星期只能回去看一次,每次离开时,小孩撕心裂肺的哭声,让我心碎,分居生活让我们感到身心疲惫,力不从心。”

  在会泽县,有很多像杨琼英、罗正培一样的“夫妻园丁”,双双扎根三尺讲台,守护着乡村学子,却因为工作常年两地分居,过着“牛郎织女”的生活,有些教师为了家庭不得不离开讲台。

  2017年,会泽县按照总量平衡、就近方便的原则,对教师中夫妻双方在不同乡镇任教的,在自愿的前提下,通过跨乡镇调剂方式解决两地分居问题,为教师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解除后顾之忧。2017年启动解决乡(镇)之间夫妻分居问题,对乡(镇)之间5年以上夫妻分居教师实行一次性解决,解决了47对乡(镇)之间夫妻分居5年以上教师调动问题。

  有着同样经历的还有会泽县大海乡教师宋红美。宋红美大学毕业后参加特岗教师招聘被分配到大海乡小学任教,丈夫在会泽县乐业镇中学任教,她每次去看望丈夫和孩子得坐三四个小时的车。2017年8月,“终于熬到头”的宋红美调入乐业镇清水小学,结束了长达8年的两地分居生活,终于与家人团圆了。

  “今年申请登记的18对分居夫妻正在按照程序办理中。今后将对分居5年以下的教师分批逐步解决,力争5年内完成,让他们更加安心工作。”会泽县“搭鹊桥”让分居教师团聚,调动了广大农村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也为教育均衡发展v注入了强大动力。

  (幸金正 茶丽娟)

  编后

  一个人带孩子的艰辛,孩子生病时的无助,分别时的难舍难分……会泽县“搭鹊桥”让分居教师团聚,真正抓在点子上,抓到关键处,实实在在地缓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为教师解除了后顾之忧,调动了广大农村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也体现了深厚的情怀。

  不患无策,只怕无心。工作做到位,需要能力,更离不开情怀。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将群众当成自家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这才是最真诚、最质朴的民生情怀,才能以实实在在的业绩真正赢得群众发自内心的认可。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