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要闻 >>  正文
山沟沟里有了扶贫工厂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4日 10:42:49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员工正在进行电取暖桌面板UV打印。

员工正在进行线板操作。

  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一煤独大”已成为过去时,“煤炭经济”的再度“起飞”,需要产业结构调整下的产业集群发展。将原来的煤矿闲置厂房进行升级改造成新的生产车间,投资500余万元引进电磁炉、电取暖桌生产组装流水线,让42名群众就近就地务工创收。坐落在富源县后所镇老黑山脚下法凹村委会耿家村的富源雅斯耐特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不仅在山沟沟里建起了“科技扶贫工厂”,还为当地群众和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寻得了一条脱贫致富、产业发展的路子。

  转型升级建扶贫工厂

  富源县后所镇高岩子煤矿紧跟党和国家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形势政策,在煤矿整合关闭后,积极寻找煤矿转型升级出路,通过县、镇两级党委政府出谋划策,将原来的煤矿闲置厂房进行升级改造成新的生产车间,在老黑山脚下的山沟沟里集中力量建成脱贫攻坚扶贫工厂——富源雅斯耐特商贸有限责任公司。

  “企业转型升级和脱贫攻坚要积极争取农民群众的支持,做好产业对接和精准扶贫,才能实现互利双赢。”富源雅斯耐特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李方志说。

  高岩子煤矿的美丽变身,是富源县实施企业主体帮扶脱贫工作的一个成功样本。今年以来,富源雅斯耐特商贸有限责任公司采取“企业+基地+贫困户”发展模式,将建立“扶贫工厂”作为企业发展和就业扶贫的重要抓手,用实、用足各项优惠政策,用好、用活闲置厂房,积极引进一批专业技术要求相对较高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到新建的“扶贫工厂”,真正让“扶贫工厂”激活群众脱贫“造血”机能,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不竭动力。

  筑巢引凤下出“金蛋”

  富源雅斯耐特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前身为富源县后所镇高岩子煤矿,公司认真将煤矿经营方面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充分运用到招商引资、车间建设、产品加工等方面,先后投资500余万元建成控制器主板生产、UV打印(即面板3D打印)、电磁炉生产、电取暖桌生产4个生产车间和1个技术研发工作室、1个成品展厅,总占地面积4000余平方米。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下好企业发展“金蛋”,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一直是富源雅斯耐特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的目标。

  雅斯耐特商贸有限责任公司采取“优化政策请进来”和“搭建平台走出去”的务实管用举措,积极引进各类先进技术和电子行业科技人才,成功引进了1条电磁炉、1条电取暖桌生产组装流水线。自投入试运行生产近两个月来,已生产电取暖桌、电磁炉两个系列的14个新产品,已经成功注册了2个商标。

  务工顾家“两不误”

  “虽然我之前没有学过计算机和电器知识,但工厂里有师傅手把手的操作示范,时间长了就慢慢学会了。报酬主要是计件,多劳多得,要是勤快点的话一个月大概能挣3000元钱,而且家里的事还样样不耽搁。”提起这份工作,贫困群众姜丽华的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6月份在法凹村委会耿家村建成的富源雅斯耐特商贸公司,不仅成了“扶贫工厂”,还在村里招工,让农村的富余劳动力、照顾老人与孩子的妇女在家门口就业。姜丽华就是赶上了这个好机会,成了“扶贫工厂”的第一批员工。

  在工厂试运行阶段,富源雅斯耐特商贸公司已解决本地就近就业岗位42个,解决贫困户劳动力就业6户,按照不同岗位,每月基础性工资收入2000至3000元。正式投入生产后,实行保底工资加计件工资,预计每月可收入3000至4000元。

  (特约记者 曹振华 通讯员 唐晓新 文/图)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