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头图 >>  正文
康庄大道通山坳 村村寨寨展新颜
——高良乡打通“最后一公里”扶贫道路纪实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8日 10:50:13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进村道路施工中。

泥山易地搬迁点。

成熟的沙糖桔。

  仲夏时节,走进师宗县高良乡上笼嘎村,大批道路施工人员举镐挥锹,挖掘机、装载机机声轰鸣,只为抢抓机遇,打通“最后一公里”扶贫进村道路。

  高良乡上笼嘎村,位置非常偏僻,处于深山老林区,四周坡陡、沟壑纵横,交通基础设施滞后,过去,进村道路都是狭窄的泥土路,坑坑洼洼,崎岖不平……

  找穷因 道路交通状况首要制约

  高良乡是典型的民族边远贫困乡,全乡116个村民小组,28270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321人,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为什么会难?究其根本,交通不便是最主要的症结。购物不便、入学不便以及就医不便都归咎于交通。

  上笼嘎村村民邓梅焕说:“以前上街摩托都骑不出来,小孩上学,家人生病要出去相当困难,买点化肥都要靠人扛回来。”“村里人来买东西总是赶着骡子、赶着牛车穿着水鞋踏着稀泥巴来的。”在上笼嘎村头经营小卖部的店主俞艳丽对村民们生产生活极不便利的情形至今历历在目。

  拔穷根 村组道路建设借势发力

  “脱贫致富、交通先行”。但要在沟壑纵横的山区农村打通“最后一公里”扶贫致富道路,难度可想而知。面对困难和压力,高良乡科学决策,倾听群众呼声,坚持问题导向,在反复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了“交通先行”的脱贫攻坚思路,为脱贫摘帽提供硬支撑。高良乡抓住脱贫攻坚契机,2012年至2016年共投资2.15亿元完成道路交通项目建设167.79公里;2017年投资4452万元建成通村公路84公里;2018年投资6000万元建通村公路146.6公里。2012年至2018年高良乡农村公路建设共计398.39公里,总投资3.2亿元。随着今年6月26日,高良乡进村道路硬化“最后一公里”竣工仪式的举行,全乡116个村民小组进村道路硬化已全部完工,实现了进村道路硬化全覆盖。

  投资3.2亿元,实施农村公路建设,这对1.1万多贫困群众来说,绝对算是一个好消息。但是,筹集这么一大笔钱无异于泰山压顶,钱从何来?

  说了算、定了干,小康路上绝不让高良因交通落后而掉队,勒紧裤带也要把小康路上“最后一公里”道路打通。师宗县委政府和高良乡都下定决心,千方百计抢抓机遇,全力破解贫困村道路建设资金瓶颈。

  高良乡分管交通的副乡长王云斌告诉记者:“从2012年到2016年,高良乡道路交通建设资金是靠国家国债资金来解决。修进村道路资金由县里面脱贫攻坚统筹的资金,加上交运部门的一些项目资金和向银行贷款来解决。”

  抓推进 “最后一公里”脱贫路有序打通

  2012年至今,高良乡农村公路建设力度前所未有。

  在公路项目推进中,师宗县交运等职能部门和高良乡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联席会议研究,成立了县、乡交通扶贫道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县、乡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协同抓,乡村组干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戮力同心的战斗力量。县交运部门坚持工作重心前移,强化项目管理,深入一线督导,战严寒斗酷暑,有效确保了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

  王云斌介绍说,在工程建设中,采取项目统一设计、统一检测、统一招标的办法,节约了费用成本,挤出了更多建设时间。在工程质量管控上,强化主体责任,强化施工监理责任,强化第三方检测责任和县交运部门监督指导责任,对施工中出现质量问题的,严查严改,绝不手软,有效确保了工程质量。

  小羊街村是高良乡笼嘎村委会下辖的一个自然村,也是出了名的贫困村。“无路可走”和“有路难行”、“人抬杆、猪坐轿,人流汗、猪在笑”,“看得见屋、走得人哭”,物资拉不进来,特产运不出去,资源优势无法转换为经济优势,青山绿水没有变成金山银山如今已成为小羊街村的历史。小羊街村水泥道路硬化到村,不仅方便村民出行,而且农副产品也能卖上价了,实施住房安全保障工程后,小羊街全村27户,家家住上了宽敞漂亮的楼房。

  小羊街村民小组组长罗自林高兴地说:“出行方便了,农产品也卖上了好价钱,都是因为路修好了,这可是村民们的心里话呀!”

  一条路,兴旺一个产业;一条路,致富一方百姓。随着一条条扶贫致富道路的建设完成,高良乡贫困村组借势发力,建农场、建基地、兴产业,脱贫动能全面释放;红心木瓜、软籽石榴、砂糖橘、冰糖橙、火龙果等热区水果产业借势登高、迅速崛起;公路沿线贫困群众借势致富,搞种植、搞养殖,建家园,鼓足了钱袋子。

  笼嘎村党总支书记王绍光说:“路一修通,群众种的生姜、绿谷就很好卖了,群众需要的生产生活物资要运进村也方便了,我们致富奔小康的梦想很快就能实现了。”

  一条通村路,能富一方人。曾经的山路十八弯现在变成了贫困群众通向美好生活的幸福路。高良乡在脱贫攻坚的征程中尽管还存在诸多的困难和阻力,但不难预见,高良乡奋力推进的脱贫攻坚进村道路建设,必将助推经济社会加速发展,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特约记者 袁慧鹏 通讯员 曾吉芬 袁燕坤 孙石庆 文/图)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