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迷人的古敢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4日 16:23:09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村村寨寨青山环抱。

  “小桂林”古敢。

  水乡小石桥。

  清洁干净的村落。

  水族的图腾吞口。

  牛羊成群。

  树龄500年的榉树。

  最早认识古敢是在20多年前,古敢是云南省唯一的水族乡。

  位于富源县东南部,距县城135公里,去古敢的路山道弯弯,境内青山延绵耸立,奇峰异岩遍布,路途不算好走,但景色却美丽迷人。第一次到古敢,因搭乘他人的车辆,客随主便没有在此停留过多时间,因而眼睛没把古敢看够。前几天,我自己驾车去了古敢,重新领略古敢的美好。

  古敢所有的山林郁郁葱葱,一片青翠欲滴的景象。古敢有“小桂林”的美誉,全乡5个村寨依山傍水,走在乡间的石板路上,看着青翠的树木、肥沃的农田、清澈的河水、古朴的小石桥、戏水的鸭子、悠闲的牛羊、雅致的民居和神秘的水族文字以及令人敬畏的吞口,一切都是那么自然、亲切、迷人。

  水族有自己的语言和文字,称为水语和水书。水书其形状类似于甲骨文和金文,最新的考古发现水书与河南偃师二里头遗址夏陶上的符号有相通之处,水书先生甚至可以大致解读其含义,这引起了考古学界的重视。2002年3月,“水书”纳入首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漫游古敢,望着在村头、水边悠闲乘凉、叙家常打扑克的村民,完全是一幅和谐安宁的画卷。现在,村里的人不多,年轻人基本外出打工,要看水族的吞口舞、金钱棍、竹竿舞、糍粑舞、对歌等传统活动,要等节庆假日才能举办。我第二次来到古敢,虽然了却了再来的心愿,再次看到了古敢青山绿水的美丽,但还是没能看到古敢美丽的全部,于是,我在心头默默盘算,待到明年“三月三”这个盛大的水族节日,争取能够再次如愿而来。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