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曲靖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为曲靖脱贫攻坚注入“宝山动力”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7日 16:41:52  来源: 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为曲靖脱贫攻坚注入“宝山动力”

  ——上海市宝山区对口支援曲靖市扶贫协作工作综述

  富平

  2017年以来,上海市宝山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银川主持召开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对口地区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战略目标,下大力气、真金白银帮助宣威市、会泽县、罗平县、师宗县、富源县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在产业培育、农村建设、人才支持、助医助学、劳务协作、资金倾斜等方面多方发力,给予了我市贫困地区极大的支持和帮助。

  以“宝山速度”

  加强扶贫战略协作

  自2017年12月底启动扶贫协作工作以来,宝山区与曲靖市签订了一系列战略协作框架协议,2018年1月至7月共签订29份协议文本。2018年1月,宝山区与会泽县、宣威市、师宗县、罗平县、富源县5个贫困县党委政府签订了“携手奔小康”协议,明确以推动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脱贫摘帽为目标,建立扶贫协作工作机制,开展产业合作,组织劳务协作,加强智力支援,提供资金保障,动员社会参与,精准发力,有效帮扶。3月14日,宝山区月浦镇与会泽县迤车镇、顾村镇与宣威市东山镇签订镇乡联建“携手奔小康”协议。3月26日,宝山区人社局还与曲靖市人社局和5个贫困县分别签订了人力资源对口帮扶合作协议,明确了搭建劳务对接平台、开展职业培训工程、提供配套创业服务、开展人社干部交流培训、提供信息化建设帮扶等劳务合作内容。6月,吴淞街道党工委与会泽县大桥乡党委、月浦镇党委与会泽县待补镇咩则村党总支、吴淞街道党工委与会泽县古城街道青云村党总支、顾村镇党委与宣威市乐丰乡店子村党总支签署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地区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助力携手奔小康行动协议》,以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为目标、以产业就业精准扶贫为重点、以拓展脱贫攻坚平台为抓手、以建立合作对接机制为支点开展结对共建,切实为助力携手奔小康行动提供政治组织保障。7月,宝山区吴淞街道与会泽县大桥乡、宝房集团与会泽县古城街道、张庙街道与富源县后所镇签订镇乡联建“携手奔小康”协议。7月,宝山区顾村镇与宣威市东山镇、月浦镇与会泽县迤车镇、吴淞街道与会泽县大桥乡、宝房集团与会泽县古城街道、张庙街道与富源县后所镇签订了2018年50万元帮扶项目协议,明确了援助项目的实施要求。7月,宝山区月浦镇海陆村、聚源桥村与会泽县迤车镇梨园村委会、中寨村委会2个深度贫困村,宝山区顾村镇白杨村、谭杨村与宣威市东山镇芙蓉村委会、恰德村委会2个深度贫困村,签订村村结对“携手奔小康”协议,明确双方建立合作交流机制,以新农村建设、产业扶贫、人力资源开发、社会事业项目为重点,帮扶贫困乡、村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建立“宝山—曲靖”

  扶贫协作工作机制

  一是党政代表团访问机制。双方党政代表团每年至少互访一次,商议进一步加强沪滇扶贫协作与经济社会合作有关事宜。二是高层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高层联席会议,落实和细化双方主要领导确定的年度扶贫协作目标任务,交流经验,通报扶贫协作有关工作情况,研究部署阶段性对口帮扶工作,解决工作中的困难与问题,推进沪滇扶贫协作深入开展。三是职能部门工作推进机制。有关职能部门分工负责、共同协调推进,双方的组织、人社、教育、卫计等部门开展对口合作。四是上海帮扶项目推动落实机制。按照《上海市对口支援云南省项目管理办法》的规定,严格管理上海帮扶项目和帮扶资金,做到管理规范、资金安全、效益明显。五是工作报告和宣传机制。曲靖市扶贫办定期向宝山区合作交流办反馈沪滇项目建设进度和相关工作情况,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宣传沪滇扶贫协作成效,由市扶贫办主办的月刊《曲靖扶贫》每月印送上海市宝山区合作交流办公室,提高上海对口帮扶工作影响力,动员更多上海社会力量支持曲靖市脱贫攻坚。

  “宝山援建”

  沪滇扶贫项目稳步推进

  2017年以来,上海援滇资金共投入曲靖市1.25亿元,实施项目42个,其中:产业项目22个,农村建设项目18个,劳务协作项目1个,人才支持项目1个。覆盖全市乌蒙山片区、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宣威市、会泽县、罗平县、师宗县、富源县5个贫困县,62个乡镇、509个村委会,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3179户58291人。建设了会泽县古城街道青云村种养殖项目、宣威市乐丰乡种养殖项目、罗平县蜂产业项目等一批建档立卡贫困户直接受益的、带动力强的项目。2017年投入援滇资金5575万元,2018年已投入7000万元,比2017年增长25%,宝山区2018年还将投入计划外援助资金1325万元,对会泽县、宣威市、富源县、师宗县、罗平县实施扶贫项目,发挥示范效应、标杆效应,有力地推动曲靖市贫困地区的发展。

  “宝山人才支援机制和劳务协作机制”稳定发挥效益。2018年,宝山区选派了1位处级干部和4位科级干部到曲靖5个贫困县挂职帮扶,把宝山区的先进理念、人才、技术、信息、经验等传播到贫困地区,使两地互动交流日常化。2018年安排资金230万元,为曲靖市举办党政干部、扶贫干部、卫生技术人才、校长骨干教师、人力资源管理干部培训12期304人。现已举办4期126人。今年计划选派6名科级干部到宝山区挂职锻炼3个月,计划选派2名校长和9名学科骨干教师到曲靖对中学校级领导、中层干部400名和9个学科1800名高中教师进行培训,计划选派上海市高层次人才7名到5个贫困县开展科研攻关、项目合作、成果转化等工作。今年还选派了5个贫困县8名村党总支书记暨致富带头人于6月12日至25日参加了上海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地区贫困村党组织书记暨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为曲靖市干部人才培训建立“绿色通道”,形成“走出去”和“请进来”的人才支援机制。同时,采取“培训+就业”模式,委托有资质的培训学校在富源县、师宗县以贫困劳动力为主实施劳动力转移输出培训1200人。宝山区对外合作交流办和区人社局于3月26日率10家上海企业赴会泽县举办“上海宝山、云南曲靖沪滇就业扶贫协作现场招聘会”,提供700个就业岗位,达成就业意向252人,稳定就业40余人。与市人社局和5个贫困县人社局签订人力资源对口帮扶合作协议,到上海就业人员达11076人。

  探索“宝山—曲靖”

  产业合作

  积极探索“云品入沪”,2017年7月24日,上海市商务委、云南省商务厅在曲靖市举行了“沪滇精准扶贫协作项目对接基地座谈会暨签约授牌仪式”,上海市商务委分别与宣威市、会泽县、师宗县、罗平县、富源县政府签订“云嫂”家政就业和蔬菜产销对接战略合作协议,开展就业扶贫和商务扶贫。实施产业带动脱贫,引进上海嘉燕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在会泽县娜姑镇建立小龙虾养殖基地,公司与娜姑镇乐里村、白雾村、石咀村签订合作养殖协议及购销合同,建设500亩示范养殖基地,每亩投放虾苗50公斤,共投放2.5万公斤虾苗,3月28日举行了虾苗投放暨签约仪式,为当地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奠定坚实基础。引进上海英赐瑞昌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计划在会泽县古城街道发展旅游业,已签订《会泽古城客栈与酒吧开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将古城核心区的老旅游局、老文化局等12家古院落以租赁方式交付上海英赐瑞昌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改造,目前已投资230多万元,项目建设完成后,将带动贫困群众200余人就地务工。宝山区安信农保2018年计划投入250万元实施5个项目,探索引入农业保险机制规避农业产业项目风险。

  广泛动员宝山区社会力量参与社会帮扶。上海市跃莱优合系统、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上海建桥学院等单位深入会泽县为中小学校捐款捐物15万余元。上海建桥学院计划组织会泽县大井镇10名、娜姑镇10名9-11周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读子女,参加7月中旬在上海组织的烛光夏令营活动。曲靖市扶贫办与宝山区合作交流办联合开展社会参与扶贫,倡议发动宝山区爱心人士上线注册中国社会扶贫网,引导广大爱心人士参与“互联网+”精准社会扶贫,帮扶曲靖市建档立卡贫困户搭乘互联网快车脱贫致富,为曲靖市“互联网+”精准扶贫行动有效开展注入强劲动力。截至7月8日,曲靖市已注册用户21.88万人,贫困户发布物品需求2034条,资金需求1563条,物品对接成功率54%,资金需求对接成功率30%,注册用户数居全省第二,物品、资金需求发布数量和对接成功率均居全省前列。

  “宝山—曲靖”扶贫协作自启动以来力度大、措施实、工作推进有序、项目效益明显,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主任姚海率领调研组于4月6日深入会泽县金钟街道温泉村委会和古城街道青云村委会调研时,对曲靖沪滇项目的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在宝山区扶贫协作工作的有力支持和援助下,曲靖市2018年“师宗县、富源县摘帽,13个贫困乡、374个贫困村出列,16.3万人脱贫”的年度目标任务有力有序推进。截至6月底,完成扶贫投资52亿元,1.83万户已达到安全稳固住房标准,3.5万名适龄青少年就学有保障,基本医疗保险和社会养老保险100%参加,扶贫政策、资金和项目覆盖率98.27%,出列的13个贫困乡镇完成建设任务的62%,374个贫困村完成建设任务的56%,罗平县正在接受“国考”,师宗县、富源县对照“三率一度、县五条”标准正有力有序统筹推进。

  下一步,围绕曲靖市到2020年实现脱贫攻坚的目标,“宝山—曲靖”将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充分发挥沪滇对口扶贫协作机制平台作用,建立精准对接机制,加大精准帮扶力度,突出资金投向精准,社会帮扶精准,产业扶贫精准,劳务对接精准,带动贫困户多种形式就业增收,深化携手奔小康行动,发挥好沪滇扶贫协作的引领示范作用,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激发沪滇帮扶合作创新活力。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