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曲靖频道/ 要闻
横向纵向齐鼓劲 软件硬件同发力
陆良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活动有声有色
2018-07-24 11:19:2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通讯员 顾贵明 李华贵)每天清晨,在陆良县城工作生活了大半辈子的退休干部王焕忠同志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陪同老伴来到爨文化公园里,一边迈着悠闲的步子,一边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一边欣赏着眼前的绿树红花。在他看来,自从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以来,陆良县城的文明程度可用“巨变”一词来形容。

今年2月,陆良正式拉开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大幕。为了把这项关系百姓福祉、关乎地方形象的好事做实,该县采取“横向纵向齐鼓劲”办法,全面形成同频共振的创文机制。县委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参与研究制定《陆良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实施方案》,重点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四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主动抓好分管、联系领域的创文任务;明确划分各单位、部门、街道的主体责任,层层签订《目标责任状》;拓展创文主体范围,将驻陆单位、企业统统纳入创文责任单位,有效建立起了上下联动、部门联动、地企联动、城乡联动、社会联动的工作格局。

与此同时,按照“硬件软件同发力”的思路,全力推进基础设施的配套完善。在软件建设方面,组织“创文明县城”誓师大会,印发《致全县人民的一封倡议书》、《市民文明手册》等,开展“小手牵大手,文明一起走”志愿服务行动,实施“人居环境大提升,党员先锋在行动”和“党旗飘扬红爨乡,‘三城同创’先锋行”等主题实践活动,设置创文宣传公益广告400余块,推行沿街门店“门前五包”措施,对门店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垃圾乱丢乱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电视曝光,营造出了良好的创文氛围。在硬件建设方面,除了加快县城文体公园、西护城河改造等项目建设进度外,还投入巨资重点解决街面破损、行道树缺塘、城市立面色彩杂乱等问题,并且大手笔地对7个农贸市场实施规范化改造升级,改造面积1.9万平方米;拆除违章建筑1.2万平方米,取缔占道经营1744户;新建和扩建了县城污水处理、垃圾无公害处理、防洪工程等设施;重新修缮了文化广场,新建了南盘江景观,改扩建了爨乡大道和新城大道;新建了9座垃圾中转站,新增垃圾清运车3辆,购置环卫专用车10辆、安置果皮箱520个;修改建公厕11座,新增划定各类泊车位2000个,一大批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工程项目相继投入使用,进一步改善了人居环境,提升了城市品位。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