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曲靖频道/ 要闻
凭本事吃饭 靠勤劳致富 云南罗平县转移就业转出新天地
2018-07-22 21:06:4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通讯员 朱洪兴)云南省曲靖罗平县全面分析贫困人口致贫原因,因户因人施策,把农村贫困人口组织起来,通过统一开展技能培训后转移就业,实现贫困群众凭本事吃饭、靠勤劳致富,为助力脱贫攻坚、稳固扶贫成效找到了一条有效途径。

该县探索建立以奖代补机制,对参加技能培训或实现转移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在交通、伙食等方面进行补助,并对组织、配合实施就业输出的单位、中介或个人给予奖励。县级财政预算划拨473万元、积极争取上级各类培训经费895万元,专项用于就业扶贫工作。先后与上海统嘉集团、福建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徐州淮海集团电动车厂、南京夏普电子有限公司等8家公司考建立劳务合作关系,及时做好岗位匹配和推荐,与企业联合在县内开展规模性转移输出专场招聘会30场次以上,营造了外出务工“能脱贫、能赚钱”的良好氛围。

该县探索建立就业扶贫长效机制,坚持把就地转移一批、季节性输出一批、能人带动输出一批、有组织输出一批作为主要形式,落实就业创业补贴政策,对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备案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村(居)委会、农村劳务经纪人开展的有组织劳务输出,按规定给予每人200-300元就业创业服务补贴,实现劳动力有序输出;结合全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护林防火、乡村旅游开发等工作需求实际,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发公益性岗位5000个,优先聘用有劳动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拓宽了贫困户增收渠道。

该县立足市场需求,把握时间节点,因人施策开展培训,高效率开展转移输出工作。抓住农民工返乡高峰期,通过“春风行动”开展了10场专场招聘会;大力开展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秋季转移就业专项行动”等召开招聘会20余场次,发放宣传单20000余份。自2016年实施就业扶贫行动以来,培训建档立卡群众20249人,新增转移就业建档立卡贫困群众4933人,其中:省外就业3035人、县外省内689人、县内1209人、国外就业10人。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