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曲靖频道/ 要闻
曲靖罗平县钟山乡78%贫困群众已实现脱贫
2018-07-17 14:56:2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支部连支部 脱贫共致富”主题党日活动

自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钟山乡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抓紧抓实,以建成“传承红色初心,凝聚发展动力,共建幸福家园”为目标,结合钟山乡贫困实际,坚持党建引领,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问题,迅速行动,按照“六个精准”和“七个一批”要求,以钟山乡75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所在的11个村委会为主战场,打开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医疗保障等“扶贫保护伞”,撑起钟山一片天,向贫困发起全面总攻。

钟山乡脱贫致富烤烟产业带

打开产业扶贫、就业扶持伞:“输血”扶贫变为“造血”扶贫

罗平县钟山乡结合产业发展实际,按照“七个一批”的模式运行,强化传统农业发展,发展烤烟、油菜、玉米、辣椒、生姜、芦谷等传统农业种植项目。创新发展模式,通过入股参股的方式,主要发展生姜、柠檬、沃柑、烤烟种植和中华蜂养殖等共5个产业,覆盖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55户2840人,可实现增收258.46万元。输出贫困户614余人外出务工,增收1000余万元,成为全乡实现贫困脱贫收入提升的重要支柱。强化公益性岗位开发,设立各类公益岗位369个,可实现全乡273户贫困户年增收181.9万元,实现脱贫成效持续巩固。

住上新房的贫困户露出幸福的笑容

打开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伞:“挪穷窝 换穷貌 住新房 奔小康”

罗平县钟山乡先后共投入2213万元,实施整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2个,其中么郎村易地扶贫搬迁34户128人,补齐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任务安置33户137人。改造“四类对象”C、D级危房1122户,目前项目已全部完工,群众住上安全稳固的住房。

入户宣传扶贫政策

打开义务教育保障伞—“治贫先治愚”

罗平县钟山乡从解决群众最迫切的问题入手,把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因学致贫、因贫失学”作为核心任务,通过教育扶贫一系列措施帮扶387户660人,帮扶资金108.4万元,进一步减轻贫困家庭孩子上学导致的经济压力。同时帮扶干部联合学校对辍学、失学儿童采取“送学上门”、劝导工作,双管齐下做好学生和家长的思想工作,坚持“控辍保学,一个都不能少”。钟山乡的帮扶干部们用汗水将知识的种子播种在孩子的心田里,给予他们终身受用的“脱贫法宝”—知识。

罗平县中医院送医送药下乡

打开基本医疗保障伞:“精准扶贫,健康先行”

“不让一个贫困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罗平县钟山乡实施的健康扶贫政策,让众多贫困户有了解除病痛的信心,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将家庭医生签约、100%参加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诊疗报销、大病救治等健康扶贫措施落细落小落到实处。钟山乡稳步推进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村级卫生室运作逐步规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5%,全年新农合报销496.3万元。另外,钟山乡挂包帮扶单位罗平县人民医院和中医院先后开展了“送医送药下乡 助力脱贫攻坚”活动,通过深入贫困户家中送医送药入户,在村委会院内设立不同科室窗口,免费为群众开展了量血压等常规检查及常见病的咨询诊断、讲解疾病治疗知识、宣传健康扶贫政策措施,耐心细致地解答患者的疑难问题,提出相关治疗建议。这一系列的帮扶使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得到极大缓解。

钟山乡“永康”易地搬迁安置点

打开人居环境提升、文化扶贫伞:“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为使贫困户能有脱贫的精气神,居住在舒适整洁的环境里,罗平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罗燕和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正萍的牵头带领,乡党委、政府联合12家挂包单位以及全体驻村干部、帮扶干部、联系组、各村(居)委会,开展“全乡千名干部入户走访、千名中小学生回家净屋,百场群众会、百次入户评比、百条宣传标语、百台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文艺演出”活动。行动上,引导动员贫困户一起收拾整理家庭内务,改善家庭居住环境,做到卧室净、院内净、厨房净、客厅净、个人卫生净、院内摆放整洁规范,并对各农户家庭进行检查、评分、记分,发放积分兑换卡,农户可持积分卡在钟山乡开设的“爱心超市”积分商品区免费兑换相应积分的日常生活用品。思想上,通过文化扶贫,引导和激励贫困群众摒弃“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的消极思想,争做勤劳、勤俭、自强、上进的典范,让广大群众在“知党恩”中自强,在“感党恩”中脱贫。最终实现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相互促进、同步提升。

打开党建促脱贫伞:“党带群 富带贫 强带弱”

罗平县钟山乡是革命老区,曾为滇桂黔边区中心根据地和罗盘地委指挥部,是云南最早建立红色政权的乡镇之一。作为革命老区的钟山乡,探索了“坚持党委领头谋划、联系领导统揽协调、挂包单位积极支持、社会各界踊跃参与、帮扶干部强化落实、党员干部带头发力、人民群众发挥主体作用”的工作思路,坚持“扶贫重心在哪里、党建工作跟进到哪里、扶贫项目在哪里发展、党员作用就在哪里发挥”。

12家挂包单位与村(居)委会开展了“支部连支部 脱贫共致富”主题党日活动,共同探讨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就如何充分发挥党员在脱贫攻坚中先锋模范作用和先进性,引领群众脱贫致富,助推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强化党支部建设出谋划策,坚持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把党组织建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

通过整合项目、资金、人力、物力,多措并举,多元投入,把扶贫与党建工作统一研究、统一部署、统一推动、统一监督、统一考核,举全乡之力努力实现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双推进”。

截至目前,钟山乡75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实现脱贫退出551户2217人,贫困发生率由6.49%下降到1.94%,剩余的未脱贫户204户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全部实现脱贫,计划在2018年脱贫52户179人,到时贫困发生率将进一步降低,更多人将实现脱贫致富,减贫成效显著。

云南网记者 全婧 通讯员 保蓉

 

责任编辑: 吴珺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