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曲靖频道/ 要闻
曲靖小粑粑:舌尖上的乡愁
2018-07-17 11:17:3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张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云南伴手礼古滇文火曲靖小粑粑新品发布会上获悉,曲靖非物质文化遗产——古滇文火曲靖小粑粑获评云南省餐饮美食业推荐美食伴手礼。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商家、媒体、食客、亲朋好友齐聚一堂,探讨曲靖传统美食“小粑粑”产业的创新发展与文化传承。

发布会上,“少小离家老大回”的老教授讲述“曲靖小粑粑”留下的味道记忆和舌尖上的乡愁;本土爨体书法名家现场挥毫“寻根溯源,最美记忆”;曲靖非物质文化遗产——曲靖小粑粑技艺第三代传人何家云、第四代传人陈艳娟师徒二人,带领小粉丝们现场制作曲靖小粑粑……

据了解,小粑粑就是曲靖城乡一些传统样式甜味糕饼的统称,直径大约10厘米,原料以本地麦面、甜荞面为主,偶尔也会采用米面或糯米面,馅料通常为豆沙和白糖,早先以土灶铁锅炕烙为主,后来多采用烤箱烘烤。目前,曲靖小粑粑已成为民间传统节日、走访亲友、孝敬长辈、祝寿等重要活动中,馈赠亲友的最佳选择,是当地民俗不可缺少的“礼仪”,是“小粑粑一口情义深”的乡愁。

近年来,曲靖市文火饮食文化公司积极推动传统饮食文化与饮食产业的融合发展,通过南博会、昆交会、文博会等各种大型展会,大力宣传推介“曲靖小粑粑”,让“曲靖小粑粑”逐步从“做好产品”走向“做强产业”。公司对小粑粑生产的任何一个环节均采取苛刻的态度,从原材料的采购、配料、制作、烘烤、包装等每个环节均做到严格、规范,确保每一款产品达到标准。制作而成的小粑粑以正宗口味、传统工艺、油而不腻、香气诱人、独特口感、包装精美,不含色素,也不含防腐剂,食用起来安全放心,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

责任编辑: 吴珺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