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曲靖频道/ 要闻
麒麟区“双争”活动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
2018-07-16 10:49:52   来源: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争红旗、当标兵,不仅有荣誉还能拿奖励。”今年,麒麟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争创“五面红旗”、争当红旗标兵的“双争”活动,“双争”不仅成为“热词”,更成为村村必争的荣誉。

“五面红旗”即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人居环境、产业发展、文明和谐五项工作,只要考核达标获得其中一面“ 红旗 ”,按照规定职数核定且在职在岗的村(社区)、村(居)民小组干部,就能获得奖励性绩效,红旗数越多,奖励越高。

“活动每半年评选一次,建立抽查复核退出机制,首轮活动将评选出5类100个红旗村(社区),从实事求是、体现公平的角度出发,考核标准分为农村版本和城市版本,拿基层党建来说,七个大项内含数十个小项,另外还有一个加分项。”麒麟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他表示,制定的标准不会让大家轻而易举通过,也不会让大家够不着,关键是提振精气神,更好地推动工作,实现干有目标、干有激情、干有奖励,解决基层干部干事动力弱、待遇低等问题。

以成功争创1面红旗的村(社区)为例,村(社区)书记、主任每人每月发放500元,村(社区)副书记、副主任、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每人每月发放300元,其他村(社区)干部和村(居)民小组干部每人每月发放200元。每争得一面旗,还可推荐一名基层干部红旗标兵,每个红旗标兵可一次性获得奖励3000元,对兼任多个职务的,按就高不就低的原则,不允许多头发放、重复发放。

每轮考核结果将在全区进行通报,评选结果作为评价各乡(镇、街道)领导班子工作实绩的重要依据,按照获评1面红旗加2分的标准,对各乡(镇、街道)给予年终综合考核激励加分。

光有奖励还不够,“惩罚配套”得跟上。活动期间,如果村(社区)在一届任期(3年)内都未成功获得任何一面红旗,将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实行干部召回管理。

美味的蟠桃挂在树梢,怎么努力将它收入囊中?沿江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朱浩源说,为把争创“五面红旗”作为推动工作的有力抓手,我们及时成立了政策宣传、扶贫助困、治安巡逻、环境治理四支服务队,今年,村委会还成立了大龙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着力打造集餐饮住宿、拓展训练、真人CS、稻田摸鱼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实现土地流转有租金、集体分红有股金、劳动力入社有薪金、文明新风有奖励金等“九金”制度,相信可以在“争旗行动”中一展身手。

“通过打造家园、校园、公园‘三园’社区,建立街区党支部,打造绿币爱心超市……我们社区在基层党建、服务群众等方面做了很多探索和尝试,各项工作都有起色,我们有争旗信心。” 白石江街道官坡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尹永刚表示。

接下来官坡社区将把爱心超市进行升级,融入志愿服务、法律援助等内容,同时打造特色街,进行街区建筑外立面改造,让争创活动有载体、实打实。茨营镇团结村委会则把目光放在农村环境整治、人畜饮水工程建设、发展产业上,大家纷纷把创建工作具体化,以“擂台赛”的架势摩拳擦掌开展工作。

记者陈丽娟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