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曲靖频道/ 要闻
曲靖罗平县新型经营主体进村联户共建产业扶贫示范基地
2018-07-11 19:58:3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通讯员 朱洪兴)云南曲靖罗平县在产业扶贫工作中,围绕烤烟、生姜、油菜等优势农业资源,引导新型经营主体“进村联户”,共建产业扶贫示范基地,以样板、示范、服务促进扶贫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共有36家从事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的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进村联户对贫困户开展产业扶贫。

 建设“一桶油”产业孵化基地,示范带动油菜种植产业发展。在腊山、罗雄、九龙的等多个乡镇建设油菜种植示范基地3万亩,涉及农户9200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639户32460人,种植面积42000亩,实现亩产值1200元以上,每亩增收200元以上,帮助863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油菜种植实现脱贫。

 建设“一块姜”绿色品牌基地,创新产业扶贫新模式。依托罗平小黄姜的国内外知名度和“罗平小黄姜”地理认证标识的优势,通过建立生姜种植示范基地,带动贫困户发展生姜种植脱贫致富。整合1450万元产业扶贫切块资金,分别入股万兴隆生物科技、阳洋食品、垠地工贸三家生姜龙头企业,支持企业建设示范种植基地,三家企业与1450户贫困户建立起联系紧密的利益链接机制,创办绿色种植示范样板3000亩,带动发展绿色种植基地50000亩。企业每年为每户贫困户提供分红收益1000元,开创了短期扶贫与长期扶贫、产业培育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的新模式。

 建设“一窝蜂”产业孵化基地,示范带动蜂产业发展。整合项目资金780万元,在罗平县鲁布革乡芭蕉箐建立“一窝蜂”产业孵化基地,带动1129户贫困户发展蜂产业增收、脱贫。重点发展中蜂养殖,安排项目资金440万元发展868户贫困户养殖中蜂,通过托管、自养等方式灵活组织养殖,确保贫困户年增收达到1000元以上。同时,扶持贫困户入股蜂业企业分红,安排项目资金340万元,扶持261户无力无业贫困户通过入股蜂业企业,每户每年可实现企业分红1000元以上;贫困户所在村(居)委会每年可享受股金8%的分红,用于发展壮大村(居)委会的集体经济。

 建设“瓜果蔬菜”产业基地,带动贫困户脱贫。支持云南创盛果蔬种植有限责任公司带动贫困户发展蔬菜产业脱贫致富。集体流转九龙街道土地建立蔬菜种植基地,引导和帮助江边居委会的8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跟随发展蔬菜种植,销售由公司统一负责安排,贫困户仅负责参与生产种植,户均实现年收入2万元以上,为贫困户开辟了一条持续发展快速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

 建设“特品水果”共建共管基地,开创集体反哺脱贫模式。积极探索“支部连支部”和“集体经济+共建共管”的集体反哺模式,投入产业扶贫资金778万元,入股罗平博林木业有限公司和云南宝红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公司在涉及村(居)委会组建热区水果种植合作社,示范种植沃柑、柠檬8000亩,建设1000亩标准化沃柑栽培示范园和5000亩柠檬核心示范基地,让合作社帮扶的778户贫困户每户每年享受入股收益分红1000元;投入产业扶贫发展资金96万元到两家中药材(水麻皮)种植专业合作社,建立种植基地,示范种植水麻皮1000亩,让合作社帮扶的96户贫困户每户每年享受入股收益分红1000元。

 建设“黄山羊”科研推广基地,促进扶贫产业提质增效。聘请和引进国内科研单位和县外实力雄厚的知名企业与罗平县的养殖企业和养殖企业所帮扶的贫困户实行“一对一”科研挂钩扶贫,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立“一对一”科研推广基地,开展罗平黄山羊保种选育、提纯复壮和同期发情等科研推广,提高了养殖企业所帮扶的200户贫困户养殖罗平黄山羊的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