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曲靖频道/ 要闻
一手托基地 一手拓市场
陆良县专业合作社牵手农民增收致富
2018-06-25 20:35:2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通讯员 顾贵明 王 虹)6月25日一大早,陆良县三岔河镇大沟村顺丰菇业专业合作社院子里开始热闹起来,农户们陆陆续续地前来交售刚刚采摘下来的新鲜人工菌子。过去一直穷得叮当响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桂红见自豪地对我们说:“我家自从种植食用菌后,收入也渐渐活泛起来,去年收入超过1万元,今年有把握挣下2万元。”

陆良是一个传统农业大县,具有发展高原特色农业的厚实基础和先决条件,相继被打造成为全国和云南省的优质烤烟、粮食、蚕桑、生猪生产基地。近年来,该县进一步确立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地位和作用,紧盯“三农”工作目标不放松,紧扣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力,不断探索传统优势产业更上层楼的有效路径,积极找寻特色产业做大做强的最佳办法,将组建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一把利器进行培育和锻造,广泛采取“党支部十合作社十公司十基地十农户”的运作模式,让合作社切实承担起一手托举基地、一手拓展市场的双重职责和职能,既有效克服了零散经营与规模化种植之间的矛盾弊端,又从根本上破解了千家万户小生产同千变万化大市场之间的棘手问题,从而在推动特色产业迅速发展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之间搭起了一条便捷桥梁和金色纽带。截止目前,全县共建立了涵盖烤烟、蚕桑、蔬菜、食用菌、水果、花卉以及畜牧养殖业等农民专业合作社290个,除助推烤烟、蚕桑、畜牧等传统产业稳步、健康发展外,又引领和催生出蔬菜、食用菌、小春马铃薯、红提葡萄、制种包谷等一批颇具特色、市场广阔、潜力无限的优势产业集群,其中食用菌种植面积突破200万平方米,产鲜菌15.6万吨,实现产值5.4亿元;种植秋冬马铃薯30万亩,实现产值9亿元;蔬菜种植面积达58万亩,产量97万吨,实现产值16.7亿元;种植优质红提葡萄2.68亩,产量5.36万吨,实现产值3.2亿元;种植制种包谷5.66亩,产量1860万公斤,实现产值3.6亿元,陆良也因此荣鹰西南地区最大的平菇生产基地、全国知名的小春洋芋生产基地和云南省著名的蔬菜基地等诸多光环,辐射和带动了全县10余万户40多万农民群众增收致富。另一方面,伴随着合作社的规范运作和奋力打拼,陆良县的优势特色农产品正源源不断地进军国内外市场,蔬菜产品出口香港、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小春马铃薯远销俄罗斯,红提葡萄直接销往越南、缅甸和老挝,而食用菌则通过现代航空物流手段实现了“朝从爨地采,夕为京上桌”的既定目标,充分展示了陆良农副产品的个性特色和竞争魅力。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