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曲靖频道/ 要闻
曲靖市临床用血充足安全
2018-06-15 17:00:3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昨天是第十五个“614世界献血者日”,曲靖市中心血站在珠江源广场举行系列活动,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献血,参与宣传。记者从活动现场获悉,我市采血量充足,全市医疗机构急救用血充足安全。

  在现场,来自曲靖五洲妇产医院的十多名医护人员集体参加了无偿献血。申请、填表、体检,一系列流程之后,她们纷纷走上了献血车,她们表示:“如果我们的微薄贡献能够发挥作用,那就再好不过了。”截至上午10时,已有上百位市民前来登记,排队献血。记者在现场看到,活动中,还来了一批献血志愿者,他们不仅是来参加当天的献血,而且还在一旁当起了宣传员,他们讲自己的献血经历,分享自己的感想,让更多的市民参与进来,用自己的力量挽救更多的生命。

  据曲靖中心血站的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我市采血工作呈现出多个亮点。首先是所采集的血液100%来自于无偿献血,未发生经血传播途径感染的血液安全事故。其次是采血量充足,全市医疗机构急救用血及时、足量、安全。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共采血41426人次,采血量64177.5u(12835500ml)采血人数和采血量与上年同期相比均有上升。三是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提高临床用血安全。

  依法规范采供血行为,提高血液质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血站质量管理规范》《血站实验室质量管理规范》《血站技术操作规程》的要求,建立实施以采供血全过程控制为主的质量管理体系。各科室严格按照制定的标准操作规程开展工作,识别关键控制点,进行采供血工作。做到环环相扣,层层把关,杜绝可能发生的质量问题。严格按质量管理内审制度,对血站各科室、全过程进行审核,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完善制度,持续改进,使质量控制更加缜密,促进血液质量管理更加完善、科学、规范,逐步实现质量管理目标化、抓好质量目标的实施,以及定期地进行质量检查和评价。

  采访结束之际,该负责人还表示,目前血液偏型情况时有发生,他呼吁更多的市民参与到无偿献血中来,用自己的行动阐释“献血挽救生命,爱心传递永恒”的主题。

        记者 蔡利兵 (曲靖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