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曲靖频道/ 要闻
会泽县:狮子村葵花朵朵向阳开
2018-06-15 16:43:4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山坡地上长出“金朵朵”。

  夏日,走进会泽县鲁纳乡狮子村勇明花卉种植合作社基地,数万朵切花向日葵正进入采收期,青翠中绽放着点点金黄,一朵向日葵就像一个金色的小太阳。

  2003年3月,孟勇明外出务工,在昆明市呈贡区斗南开小门市销售鲜切花。2017年2月,他决定回乡创业,并成立了勇明花卉种植合作社,带领乡亲种植切花向日葵和相思豆等。

  “今年种植了43亩切花向日葵,从播种到上市只需70多天,一年至少可种2至3茬,一亩可产5000多枝,每枝均价在3.5元以上,每亩年收入不低于3万元。”孟勇明介绍说,“目前,在斗南花卉市场专门从事切花向日葵批发业务的花商多达30多家,平均每天从每家收购的约2000枝切花向日葵,主要发往北京、上海、广东、深圳等地市场。生意做得大的花商,一天的发货量可达到上万枝。”

  来自会泽县卷烟厂挂钩扶贫第一书记李自芬介绍说,经组织种植户参观学习考察,跟花商签订协议,打消他们的销售顾虑。为更好地发展切花种植,她向单位争取到4000元,专门用于补助农户种植鲜切花。

  说起切花向日葵种植,狮子村委会党总支书记张兴贵说,下一步将根据市场需要,引导贫困户参与合作社,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并采取入股分成等模式,不断带动贫困户依托切花向日葵种植脱贫致富。

  截至5月31日,狮子村切花向日葵种植已带动本村80余人实现了“家门前就业”,助推10户36人依托切花种植脱贫致富。今年1至5月,仅勇明花卉种植合作社就为周边群众提供劳务工作日260个,其中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劳务工作日多达120个。

        特约记者 施云/文 通讯员 王友先/图 (曲靖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