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曲靖频道/ 要闻
扶贫攻坚显身手
2018-06-14 11:30:01   来源: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魏吉琼在《乡约—会泽》节目录制活动上致辞。

  魏吉琼(右)走访贫困户。

  现任会泽县总工会副主席的魏吉琼,工作上兢兢业业,尽心尽责,干一行爱一行,勇挑重担,率先垂范,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创性开展扶贫攻坚工作,得到群众好评,今年5月获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创业带脱贫 建10个农民工创业示范点

  魏吉琼创新工作方式,主动服务会泽县脱贫攻坚工作,创建农民工创业示范点,以创业带动脱贫攻坚。近年来,会泽县总工会大力支持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提出开展“双培双促”活动,即把农民工培养成产业工人、促进产业发展,把产业工人培养成创业带头人、促进脱贫攻坚。

  魏吉琼多次深入村组调研农民工返乡创业情况,在县域内先后创建了10个农民工创业示范点,涵盖种植、养殖、加工、农旅文体等领域,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2017年成功筹办了在会泽县召开的曲靖市工会改革暨农民工返乡创业观摩推进会,会泽县的经验做法得到了省、市总工会领导的认可和肯定,并在曲靖市推广。

  创新帮扶救助模式,解农民工燃眉之急。针对2014年“8·03”地震,她牵头成功承建了省、市总工会在会泽县的援建点,确保乐业镇黑山村大路村民小组22户受灾群众的住房在当年春节前建成。对会泽县纸厂乡江边村在地震中房屋被水淹没的10户受灾农户的12名就读高中及以上子女实施助学援助,援助将一直持续到12名学生大学毕业。

  为了提高农民工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魏吉琼在充分调查了解各乡(镇、街道)农民工就业需求的基础上,加大技能扶贫力度,激发农民工脱贫的内生动力。她邀请农业局等单位的专家老师,为农民工讲授水果、蔬菜等作物的种植及病虫害防治,讲解猪牛羊等家禽家畜的养殖及疫病防治等技能知识。近年来,共在各基层工会举办20多期农民工培训班,培训农民工逾万人次。

  会泽县总工会承担着会泽县火红乡冬瓜林村、勺冲角村和上村乡自扎村的“挂包帮、转走访”工作,魏吉琼经常带领单位同事深入到“挂包帮”村组,为贫困户出谋划策,解决实际困难,想方设法争取经费支持“挂包帮”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改善村委会办公条件,修缮村组道路。

  发挥工会职能

  创造性助力脱贫

  2016年,魏吉琼一行赴北京争取全国总工会文工团支持。全国总工会文工团到会泽县举行了以“向贫困宣战、建功十三五”工会和职工群众心连心为主题的慰问演出,这是会泽县首次邀请到的国家级的演出团体,近四千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干部群众观看了在县城、厂矿及贫困村举行的四场演出。

  2017年,魏吉琼牵头与县摄影家协会组织了“精准扶贫在会泽”职工摄影大赛活动,一批反映会泽脱贫攻坚工作的优秀摄影作品受到表彰奖励,并于“十一”国庆节期间在会泽公园和全市重点项目现场推进会会泽分会场进行了展出。

  2018年春节后,她又带队赴北京与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乡约》栏目组商定,于今年4月下旬在会泽县录制了一期以决战脱贫决胜小康为主题,以推介会泽资源、促进会泽发展为目的的节目,节目录制圆满成功。

  魏吉琼牵头拟定的《会泽县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实施方案》,把工作任务分解到人社、民政、住建、教育等部门。对困难职工的基本情况进行调研,做好困难职工的精准识别和档案管理工作,由相关部门按政策规定对困难职工进行帮扶和救助。

  她带领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人员制定和完善困难职工帮扶制度和专项帮扶资金管理办法,并按办法实施帮扶救助,组织开展送温暖、金秋助学、困难职工日常救助等工作。

  创新活动载体

  营造良好干事氛围

  魏吉琼提出职工文体活动向区域化、系统化倾斜,扩大职工群众参与面和覆盖面的建议,积极支持鼓励基层工会开展职工文体活动。每年都预算一定的活动经费补助基层工会开展职工活动,安排有特长的工会干部指导基层工会开展职工文体活动。

  她牵头负责组织了全县职工篮球赛、乒乓球赛、“歌舞乐”大赛、书法比赛、保密知识竞赛、法律知识竞赛、征文比赛等活动,有力提振了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她牵头负责县总工会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加大自身建设力度,营造良好工会工作氛围。2016年县总工会被评为县级文明单位,2017年被评为市级五星级文明单位。经赴北京、武汉协调,她牵头创建了国家级职工“实体+电子”书屋,职工电子书屋上线以来,运行良好,得到职工好评。

记者刘成龙 文/图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