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曲靖频道/ 要闻
物业管理难题如何解 白石江街道新管理模式很管用
2018-06-13 09:49:54   来源: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以往的小区管理,过多地依赖于所属单位和物业公司,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传统管理模式带来了很多问题,企业破产单位管的小区被大量“弃管”,物业管理的小区业主与物管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还有大量直管居民自建的小区“缺管”,到处脏乱差。

  麒麟区白石江街道首创“1+5”议事决策机制,“1”是指以小区“红色物业”党支部为核心,搭建由小区党员、社区联络员、物业管理员、志愿者服务队和业主代表“三员一队一代表”组成的联席议事平台,“5”是指按照“提议、商议、审议、决议和执行”的程序,民主协商解决小区在服务与治理过程当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同心圆,及时、精准、高效地为小区居民服务,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铁路小区的业主代表,根据小车私家车增多,车位不够,乱停乱放的情况,向小区党支部提议。党支部进行审核,符合提议要求,形成提案。进入议事程序,由业主代表和物业双方商议,形成统一意见或初步达成协议,提交小区联席议事会议。会议由党支部书记主持,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进行民主决策和审议。审议后在每栋楼的公开栏公示5天,无意见建议并赢得了三分之二业主的支持,由联席议事会议形成决议,组织实施,调动小区党员、社区工作人员、物管人员、社区志愿者、小区居民5方参与实施。对小区重新进行规划,留出了消防通道和人行道,协调邻里单位,统一使用管理车位,实行有偿收费,费用每半年向居民公布收支情况,小区乱停乱放得到解决。在整个治理过程中,党员带着干,居民跟着干,变旁观者为参与者,连极个别十年不交物管费的业主都补交了物管费。

  铁路小区物业管理负责人吕水莲说:“党支部的建立,让我们物业管理找到了‘主心骨’。不论是小区居民,还是我们物业公司,无论大事、小事都可以第一时间找到小区党支部,通过民主协商议事平台来协调解决小区管理与居民服务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大家的事大家商量,小区居民对物管公司越来越理解,物管公司对居民的服务越来越贴心。”同时社会各界力量的公益服务和志愿服务借助“红色物业”这个平台,融入到小区管理与服务中,成为街道管理不可或缺的力量补充,在他们的带动下,小区居民主动融入、广泛参与真正做到了“小区是我家,治理靠大家”,邻里更加和睦,小区更加和谐。

小区业主和物管公司的矛盾纠纷,是市长热线打爆、媒体刷屏、群众反映最多的热点难点问题,是小区居民最揪心的事。近期,麒麟区白石江街道把社区党支部建起来,首创“1+5”议事决策机制,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民主协商、公益补充、共治共享”的小区“红色物业”管理模式,让社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落到了实处。

记者 张锦文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