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曲靖频道/ 要闻
美了村子 富了村民
2018-06-12 10:30:3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今年春天,马龙区沈家山森林公园的30亩樱花竞相开放,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赏花踏青,大家在看花的同时,还不忘去附近的长坡林村逛一逛,尝尝农家小菜,如今的长坡林村村洁景美,村民们也跟着增收致富了,而这一切都得于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带来的变化。

马龙区通泉街道长坡林居民小组居民张堡森是土生土长的长坡林村人,说起村子里的变化,他感触颇深。2014年以前,长坡林的进村道路还是泥巴土路,进出村子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村里环境就更别提了,牲畜粪便、农业垃圾随处可见,村里生活环境差,一半村民都选择了外出打工,张堡森就是其中一员。

近年来,随着马龙区人居环境提升工程的开展,村里修了水泥路,建了文化广场,还改善了环境卫生,一个全新的长坡林村逐渐呈现,看着村子一点点的变化,张堡森也萌生了回村创业的想法。

“小广场建起来以后,周围环境就变好了,本来我是在昆明打工的,后面发现家乡开始有了变化,就回来开了个农家乐。生意还不错,尤其是3月份樱花开的时候,每天都有10多桌客人。”回乡的张堡森给家里盖了新房,去年12月,他的农家乐也开张营业了,每月收入能达到7000多元。

今年,马龙区以打造“四季花海城市”为契机,投资892.93万元,对30亩沈家山樱花谷进行扩规提质,栽植樱花4090株,使樱花谷面积达100亩以上,着力提升县城的城市品质和吸引力,让居民能“推窗见绿、四季赏花”,真正置身于“天然氧吧”的宜居环境中。

“我们紧紧围绕麒沾马大城市建设,以及马龙创建森林城市目标,开展了对沈家山森林公园、姚家园森林公园,以及新建的大龙井湿地公园的建设,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极大地提升了马龙区人居环境。”马龙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张正有说,下一步将围绕城乡的网格化管理、农村村庄的“三堆”清理、农村的环境卫生保洁以及河道周边的清理整治等工作的落实,促进城乡人居环境的大改善。

责任编辑: 韩焕玉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