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曲靖频道/ 要闻
曲靖消防跨区域地震救援实战拉动演练综述[图]
2018-06-12 10:16:0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仗要怎么打,兵就怎么练。云南曲靖消防支队在“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之际,为进一步提高部队应对地震灾害救援的应急响应、组织指挥、力量集结、战勤保障等综合实战能力,于6月7至8日调动9支地震救援应急分队、支队地震救援重型搜救队在宣威市凤凰山下开展了为期2天的跨区域地震救援实战拉动演练,全方位检验了部队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和自我保障能力,有力的捶打了部队作风,锤炼了官兵技能;展示了消防形象,提升了队伍战力。

政府重视,精密组织。此次拉动演练,是支队自汶川特大地震以来组织的最大规模的跨区域地震救援实战拉动演练。为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支队军政主官专门向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中华,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吴朝武,市政府副市长黄太文,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聂涛等党委政府领导作了请示汇报,得到了各位领导的充分肯定和支持,强调不管消防机制体制怎么改,政府对消防工作只会加强不会弱化,要求支队要抓住主业,开展适应性训练和实战性训练,提高部队的抢险救援实战能力,继续服务好、保障好地方经济发展建设。因此,支队党委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此次跨区域地震救援拉动演练;司令部利用2个月的时间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订了演练预案,在演练科目设置、统筹协调指挥等方面注重顶层设计,整体谋划,突出了训战结合,以演促战,并在报请总队司令部后定于6月7日至8日开展演练工作。

党委领率,指挥科学。由于此次演练是支队历年来参演人数最多、设备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跨区域地震救援综合性实战演练。演练成功关键在指挥,对此支队成立了由毕明支队长和张帆政委为总指挥的地震救援总指挥部,同时分别下设了前方、后方两个指挥部。并下设作战指挥组暨演练导调组、通信保障组、政工保障组、战勤保障组、宣传报道组、火灾防控组、信息秘书组等7个工作小组,全面负责组织指挥此次演练。期间,全体参演官兵在毕明支队长的现场指挥和张帆政委在后方的坐镇指挥下,各级指挥人员有序分工、各司其职,互相配合,各指挥部有序沟通、科学指挥、规范协调、层层负责,带领广大演练官兵有条不紊的按照支队既定预案开展每一个科目演练,效果明显,为今后实战救援积累了丰富的作战指挥经验。

反应迅速,集结快速。演练假设宣威凤凰山发生6.5级地震,支队全勤指挥部在接到地震灾害事故报告后,迅速启动《曲靖市公安消防支队跨区域地震救援预案》,并第一时间通过指挥调度平台向各县市区消防部队下达了跨区域地震救援命令。各地单位在接到支队命令后,快速反应,在最短的时间内集结了9支地震救援应急分队、1支地震救援重型搜救队,出动26车、5犬、160余人,携带各类专业救援器材装备2000余件套和72小时个人保障物资向地震“灾区”挺进,并在经过8.8公里的徒步急行军后,按照总指挥部的既定命令准时抵达此次演练的目的集结地。

多科联动,突出实战。此次地震救援拉动演练,支队演练导演组针对日益复杂的抢险救援形势模拟地震真实状态环境,在救援“灾区”模拟设置了徒步行进、营地搭建、GPS定位搜救、大面积搜救、生命迹象搜索、横向破拆支撑、现场警戒、标定器材、夜间搜救、狭小空间救援等实战10多个实战科目的演练。在两天一夜的时间内,各救援分队按照指挥部下达命令进行了科目演练。一时间整个地震“灾区”搜救犬在奔跑、无人机在盘旋、破拆器械在轰鸣,对讲机中一片繁忙的指挥声……。演练过程中,所有参演官兵默契配合、克服困难、科学施救、防护到位,在各队指挥员的指挥下圆满完成了所有预设科目演练工作,得到了现场督导的总指挥毕明支队长和代红波副支队长的一致肯定。

应急通讯,战保有力。一个通畅的通讯网络和保障有力的战勤体系是关系到此次演练成败的关键。支队信息通讯组调集精兵强将携带移动通讯指挥车,调配有线通信、无线通信、卫星通信等通信设备,开展了为应急响应、部队集结、途中通信、现场组网四个通讯科目演练,保证了支队指挥中心、支队前方、后方指挥部和各救援队之间的应急通信畅通。支队战勤保障组按照后勤保障预案,调集一台装备物资保障车和后勤饮食保障车、油罐车、宿营车、车辆维修保障车等保障车辆,采购新鲜蔬菜、米面、粮油等生活物资,筹备照明灯、电池、帐篷、水、方便食物等生活物资共20余个品种60余箱(件)及各类内外科常用药品,为参演官兵提供热饭饮食和卫生健康。并按照演练要求开展了车辆故障现场维修、车辆检查性能、搭建公共卫生间、对宿营地帐篷区消毒及和地方卫生部门联动为官兵开展身体检查等科目演练。

政工跟进,战场激励。在当前消防体制改革关键时期,为提高参战官兵的思想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支队政工组在“震区”组织开展了改革教育宣讲暨“榜样的力量”先进事迹巡回宣讲活动。宣讲小组成员结合自身实际,为官兵们做了一场入脑入心的宣讲教育,进一步强化了广大官兵对消防改革乃至党和国家机构改重要意义的理解和把握,坚定了官兵改革信心。同时还在震区举行了一场简单而又庄重的重温入党宣誓仪式,激励全体官兵在继续发扬珠源消防铁军不怕困难、英勇顽强、连续作战、敢打必胜的作风,用自己实际行动践行习主席“三句话”总要求,确保全面完成此次地震拉动演练任。

着眼长远,总结研讨。怎么解决部队官兵在拉动演练中体能不足问题?如何建设一个稳定通畅的通讯网路和保障有力是战勤保障体系?怎么实现多级指挥体系下各参战队伍之间高效行动?如何进在复杂救援环境下科学、规范使用救援器材快速救援受困人员,提高部队打赢能力?围绕这一系列在拉动演练中发现的问题,在演练结束后,演练总指挥毕明支队长组织全体指战员召开了演练战评会,期间,各搜救队长及演练指挥部各工作小组负责人纷纷结合各自任务和经验不足,各抒已见,建言献策,切实为今后跨区域下拉动演练和灭火救援提供第一手数据和资料,积累了宝贵经验。

期间,宣威市市长周云锋,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杨枝梁到现场看望消防官兵,在支队毕明支队长、代红波副支队长的陪同下是检查参观了宿营区、餐饮区、现场指挥部、宿营车、餐饮车、淋浴车等,通过实地检查参观,周云锋市长对支队应急响应能留、作战能力和官兵作风给予高度评价。(中国消防网)

责任编辑: 韩焕玉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