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曲靖频道/ 要闻
大路修到家门口 脱贫致富有奔头
2018-06-08 16:25:14   来源:云南网-楚雄日报
分享至:

  “这条水泥公路通车到现在,我敢说村里人的收入至少翻了一番!”站在连接莲池岔路口至查利么村委会的水泥路上,永仁县莲池乡查利么村玉米冲村民小组长华建昌肯定地说。

  一条泥巴路,“服役”了十多年,坑坑洼洼,一到雨天更是泥泞不堪。如今,崭新的水泥路面正一段一段往前伸展。“别看我家里活计多,但只要是修路,我就爱出这份力!”55岁的玉米冲村民刘波盼这条水泥路盼了十多年,虽然现在路修好了,但谈及以前修路的事,他仍兴奋不已:“那时候大家都很支持,我还常常和其他村民去工地上义务干活,虽然累点,但心里高兴。”

  查利么村地处永仁县莲池乡东南,玉米冲是查利么村相对偏远的村组之一。以前,从村子到县城,7公里多的路沿着溪、绕着山,弯连弯、坡接坡,骑摩托车跑下来,一趟也得半个多小时。

  “交通道路设施落后,严重影响村民的生产生活。”村书记李云燕说,自打2006年用弹石加固路面后,这条路修修补补又用了7年。村民说,以前邀请经销商来村里收小枣,一过村委会,汽车就在山路上颠来颠去,颠得经销商直想掉头回去,好说歹说才请进村民家。

  精准扶贫战略实施以来,在扶贫工作队员和上级部门的关心支持下,2013年,永仁县在查利么村投入200万元修建水泥道路。如今,还计划再投入100多万元,用于修建村民活动广场、村文化室、排水排污、住房改造等,力补多年欠账。

  路通则财通。“以前愁枣子、山货运不出去,现在汽车直接就开到各家旁!”村民高兴地说。

  玉米冲有适宜的气候资源,发展小枣产业得天独厚。2014年,村民奔着道路畅通后销售便利的前景,成立了金蜜金丝小枣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公司+贫困户”模式发展小枣产业,帮助贫困户解决资金和技术难题。目前,根据相关扶贫政策,玉米冲每位贫困户种植小枣每亩可补助600元,建盖大棚又可获得补助4000元。

  有了产业支撑,群众脱贫的信心更强了。靠种小枣脱贫的村民高玉平种植了4亩小枣,今年还打算再申请5万元贴息贷款扩大生产。走在自家的枣树地里,望着树上一颗颗小枣,他的脸上露出笑容:“一亩地收入一万元,今年我家光这项收入就能有四万元,好多人就爱吃山里的‘原生态’,我们的日子也开始甜起来。”

  记者 钟朝功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