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曲靖频道/ 要闻
踏实敬业的“基建人”
2018-06-08 11:08:50   来源: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说起公安交管战线的幕后英雄,人们一般只是想到法医、技术人员,但是在公安战线上还有另一种幕后英雄——就是做文字工作的警察。他们终年累月呆在办公室,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尽心尽责,任劳任怨,凭借扎实的业务功底和良好的工作状态,出色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为公安工作整体推进、维护辖区交通秩序稳定默默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杨舒砚,女,汉族,中共党员,2007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曲胜大队内务中队中队长。10年前,她从云南警官学院禁毒专业毕业后,经公务员招考担任曲靖市公安局文秘工作;因工作出色,她逐渐走上领导岗位。工作十余年,她连续多次被评为“十佳信息员”。她虽然没有立过功,却以朴实的工作、过硬的素质和优异的成绩证明了自己的工作能力和实力。

  十年如一日 甘守淡泊以明志

  2007年12月,刚毕业入警的杨舒砚被分配到曲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曲胜交巡警大队内务中队工作,成为一名基层民警。

  基层大队的内务中队,可以说是整个大队的神经中枢,负责的工作多而繁杂,文秘、内外宣传、纪检等在上级机关有着明确分工的部门业务,到了基层全都集中在内务中队,所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大队的内务中队就是这样的“一根针”,以一对多地承载着上级的“千条线”。10年时间,杨舒砚从基层小民警成长为内务中队长,虽然职位发生了变化,但是工作的内容和性质却没有改变,甚至连工作的地点都没有变化。

  10年时间,杨舒砚处理过数以千计的文件,起草过成百上千份材料,有效完成了上传下达的工作任务。每天她将代办事项挨个记录,用红笔标注截止时间,将工作由紧急到普通挨个排序。在这些包罗万象的繁杂琐碎中,她始终保持着无限的热情与活力,以勇于突破自我的闯劲和乐于奉献的精神,努力进取,踏实工作,她经手的文件、材料无一错报、漏报,维持了办公室正常的工作秩序和高效运转。

  不求功与名 甘为他人做嫁衣

  不求个人功名,不计个人得失。多年来,杨舒砚默默牺牲自己,成就别人,甘为他人做嫁衣,像一枚绿叶,用平凡的身姿映衬着万紫千红。工作10年来,杨舒砚为大队多人整理上报过立功受奖材料,她起草撰写过的事迹材料少说也有十几二十万字,每个人获得荣誉的背后,都有杨舒砚的一份辛劳和贡献。经过多年工作积累,杨舒砚熟练掌握了写好事迹材料的技巧。经她起草、撰写的事迹材料不仅符合人物实际和客观事实,更能以生动和富有感染力的语言凸显出先进人物的特质,让人过目不忘。立功的是别人,辛苦的是自己,这样的事情,在她身上不知发生过多少次。

  用心传帮带,甘于奉献做人梯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十年间,内务中队的其他人员(尤其是辅警)换了一批又一批,新人也来了一批又一批,每当有新同志来到办公室,杨舒砚都言传身教,从最简单的内容开始,将自己的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悉数传授给新同志。作为内务中队的“元老级”人物,她是新同志的师长,但是她却丝毫没有领导的架子。她像姐姐一样,循循善诱地引领新同志上路,大胆放手让新同志在实践中锻炼成长,在最短的时间内把新同志培养成工作骨干。

  热血青春 勇挑重担的“大管家”

  逢重大交通安保工作,杨舒砚即刻化身为“管家”。为了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杨舒砚奔走在前方与后方之间。酷暑里,她会嘱咐食堂早早烧好绿豆汤,给一线民警备下清凉关爱;严寒中,她主动向领导申请及时购买取暖器、电热毯、手套等保暖设备发放给一线民警、辅警;暴风雨期间,她主动嘱咐食堂工作人员熬制姜汤,给淋过雨的战友驱寒,预防感冒;冰雪天,她主动驾车为路面执勤执法的民警、辅警送爱心午餐、晚餐;她就像一个事无巨细的“管家”,用她的细致贴心换来民警、辅警的舒心、放心。

  用她的话说:“内务中队工作是管理、更是服务,只有心里有爱,工作才能暖心入怀。少出纰漏是日常工作的精髓,对上级交办的任务要全身心投入,全面考虑,注重细节。”

这就是杨舒砚,像一支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发出温暖的光和热;她甘做人梯,助人成长,成就别人的梦想和希望;她默默无闻,甘于奉献,只为那份执着和理想。她不仅仅是领导的参谋助手,更是沟通上级和下级、内部和外部的纽带和桥梁!

周清芳 文/图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