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曲靖频道/ 要闻
曲靖:1至5月收到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26件
2018-06-03 21:27:2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今年以来,曲靖市纪委、监委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坚决惩治涉黑涉恶腐败问题。1至5月,全市共收到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26件,涉及人员40人。

建立“两项机制”,增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整体性和协同性。定期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各成员单位沟通联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线索移送反馈的责任单位、具体内容、时限要求和方式渠道;定时相互移送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及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对重大问题线索即有即送,共享信息、配合查证,建立起信息共享及沟通联络机制。定期汇总所收集的问题线索,召开分析研判会,优先对涉黑涉恶问题线索进行处置、反馈,会同政法机关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同步立案、同步调查,建立起问题线索的收集、分析研判、处置、办理机制。

开展“两排查、两收集”工作,对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把排查线索、摸清底数作为深入推进惩治涉黑涉恶腐败的重要工作基础,分别对今年以来新收到反映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近3年来向下级交办、向其他部门转办的涉黑涉恶信访件和问题线索进行排查。对政法机关和组织部门掌握的相关信息主动联系协调,及时收集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涉黑涉恶的相关情况。

拓宽线索来源渠道,加强案件督查督办。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机客户端、微信等现代信息手段,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建立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督查督办工作机制,对涉黑涉恶和长期腐败深度交织的案件以及脱贫攻坚领域涉黑涉恶腐败案件重点督办;对“保护伞”涉案人员层级高、范围广,办案干扰多、阻力大的地区,组织开展异地交叉办案;对问题线索涉及重要岗位市管干部的,市纪委、监委直接督办。

强化直查严处,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件。对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的案件,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可直接查处,对领导批示件一律提级办理、限时办结。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件,回应社会关切,彰显法纪权威,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同黑恶势力作斗争的信心,形成全社会参与惩治涉黑涉恶腐败的浓厚氛围。目前,该市已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3起案件涉及11名党员进行立案审查的情况向社会进行了通报。(曲靖市纪委 安玉禄 朱策)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