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曲靖频道/ 要闻
曲靖:水清景美潇湘江
2018-06-01 14:04:0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治理后的潇湘江岸绿景美水清。

  沿江道路混凝土铺筑施工。

  潇湘江两岸美化、绿化施工现场。

  河道治理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各部门密切配合,群众积极参与,并一直坚持下去。如今的潇湘江经多年治理,已是岸绿景美水清。

  “我们打捞垃圾分责任区,下段属南宁街道,再下去是沿江街道,任务除打捞责任区内的白色垃圾外,还要对来散步、游玩的市民进行宣传,倡议讲文明不乱扔垃圾,现在乱扔垃圾的现象少了。”麒麟区水务局一名负责打捞河道垃圾的工人说。

  在潇湘江治理三期工程现场,工人紧张忙碌,一个月前还是泥泞不堪的土石路已全部铺上了吸水地砖、柏油,完成了人造景观绿色植物的栽植。麒麟区结合人居环境提升开展的清河行动,截至3月底,各镇(街道)共计投入资金411万余元,出动机械987台次,清理河道381公里,清理垃圾、飘浮物1561吨,整治非法种植面积10438平方米。向沿河的居民、单位及企业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在河道两侧栽种1630余棵树木,在河堤栽花、种草900平方米。沿河村庄垃圾做到日产日清,河道垃圾得到及时清除,基本实现了河畅水清。

  该区将域内319条(件)河库渠全部纳入河长制管理,其中,河道86条(段)、坝塘70件、水库76个、沟渠83条(段)、航道4条;明确区级河长27名,镇(街道)河长113名,村(社区)河长118名;设置省级河长公示牌6块、市级河长公示牌9块、区级河长公示牌17块,镇(街道)及以下河长公示牌360块;全面建成区、镇、村、小组四级河长管理体系。截至3月底,区级河长共巡河46人次,镇(街道)河长共巡河506人次,村(社区)河长共巡河814人次。

  该区还开通了河长制微信公众号,变政府管河长为群众盯河长。围绕河湖库渠管理保护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管、防、治同步,制定一张水系图、一套总手册、一份总清单的“三个一”台账管理,现已完成18个区级“一河一策,一库一策,一渠一策”方案编制,另外9个也即将完成。

        特约记者朱绍雄 文/图 (曲靖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