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曲靖频道/ 要闻
麒麟区高原特色农业成为旅游业引擎
2018-05-31 14:07:4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近年来,麒麟区充分发挥气候、资源、区位等比较优势,着力提升传统产业,多措发展新兴产业,打造了一批高原特色农业产业集群,走出了一条“农旅文”融合发展的路子,推动农村三次产业融合,促进高原特色农业跨越发展。

  该区坚持把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关键举措,在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畜禽养殖的基础上,累计流转土地9.1万亩,大力发展以“三叶三花三果”为主的高原特色农业,重点打造联想佳沃蓝莓产业园、潇湘特色水果园、麒麟水乡精品荷花园“三大园区”,初步形成了1万亩花卉苗木、2万亩高端水果、3万亩蚕桑、3万亩外销蔬菜、10万亩烤烟、10万亩粮食的农业产业格局。全面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新型生产经营模式,培育龙头企业84家、专业合作社182个。佳沃蓝莓、麟珑微藻、东山山里货等一批麒麟品牌的农产品知名度和美誉度持续提升,茨营海鲜菇、虾青素鸡蛋、堂生蔬菜、高原爨鸡等农产品畅销北上广和香港等地。

  该区全面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突出做好农旅、文旅、体旅融合,延伸产业链。依托网络营销、电子商务、冷链物流、体验经济等多业态发展方式,推动农业和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与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生态文化等有机整合;采取“内强外引”模式,成立区农旅投公司,负责全区农业旅游的开发建设;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与联想佳沃等知名企业合作发展蓝莓、猕猴桃、荷花等规模化种植,形成“十里荷塘、百里果香、千亩花海、万亩蔬菜”的立体农旅融合产业格局。以发展乡村旅游为主线,着力打造 “东山赏花海、越州摘蓝莓、潦浒玩土陶、茨营听彝歌、三宝泡温泉、沿江游水乡、珠街看古村、潇湘品鲜果”的链接四季、覆盖全域的旅游产业格局,推动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生态文化等业态融合发展。

        潘俊宝 钱坤林 (曲靖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