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曲靖频道/ 要闻
朗目山公益性公墓一期建成
有墓穴1100个 已使用480个
2018-05-31 14:03:2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5月22日是给丁应存老岳父上坟的日子,一大早,家人就早早来到位于朗目山的麒麟区农村公益性公墓老人墓前祭拜,随后家人坐在树荫下休息,边分享带来的食品,边欣赏万亩草山的壮丽美景。丁应存老岳父家住沿江街道张家营五组,如果按照以前的风俗,老人去世后要装棺抬到离家很远的经开区西山土葬。自朗目山农村公益性公墓2017年7月1日投入使用后,老人按规定进入骨灰公墓安葬。

  “老岳父今年87岁了,是名老党员,家人按照老人遗愿,积极支持、响应国家政策,节俭治丧后,把老人骨灰放进了离家很近的朗目山公益性公墓安葬。”老人女婿丁应存说,如果搁在以前,不仅要抬到很远的山上埋葬,还要大操大办丧事,上坟的时候还要烧纸钱、炸炮仗、培土,相当累人,浪费财力、物力。

  麒麟区沿江街道办事处朗目山农村公益性公墓是由麒麟区中心城区沿江、南宁、益宁、建宁、白石江、文华、寥廓、太和八个街道联建公墓。由于公墓建设时间紧、任务重,为了保证2017年7月1日投入使用和进一步加强公墓建设步伐,麒麟区民政局牵头组织相关业务部门和相关街道研究决定,公墓整体规划分五期建设,首先动工建设第一期,建成部分墓穴投入使用。目前一期已建成墓穴1100个,至今使用480个墓穴。

  “当前期大力宣传了国家殡葬改革法规政策,积极倡导厚养薄葬、文明治丧、低碳祭扫、生态安葬的科学、文明、节俭的殡葬理念后,老百姓对于进公益性公墓还是很容易接受的,也都能想得通,只是担心他们以前提前置办的棺材怎么办。”当问到老百姓对于进公墓的接受程度时,沿江街道民政所所长冯丽萍这样回答。

  据了解,沿江街道坚持合理利用土地、保护生态环境、促进殡葬事业科学发展,坚持建管并举,加快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2014年,在朗目山万亩草场建设了鸡街村公益性公墓,占地50亩,投资130万元;2017年,在朗目山建麒麟区公益性公墓,一期建成墓穴1100个。

        记者 孙云霞 通讯员 胡吉林 (曲靖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