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曲靖频道/ 要闻
云南会泽:挥手作别老鹰岩
2018-05-30 10:46:5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留守的妇女儿童。

  悬崖绝壁处的老鹰岩村。

  “为了子孙后代不继续困在大山里,能搬走我们都要搬走。”会泽县火红乡格枝村老鹰岩小组长张毕聪对笔者说。老鹰岩原本是他们的家,本该是在惯了的山坡不嫌陡,但现在他们“在惯了的山坡也嫌陡”了。2019年春节前,他们将借“搬进县城十万人、再建一座幸福城”的机遇——

  祖辈:躲避战乱到深山

  老鹰岩地处会泽县火红乡格枝村,在硝厂河边半山腰上,四面都是悬崖峭壁。距离最近的花石头集市有10公里,全程爬坡,青壮年步行要3小时方可到达。张毕聪的爷爷辈为了躲避战乱藏到悬崖绝壁处的老鹰岩村,祖祖辈辈在老鹰岩靠天吃饭。对老鹰岩情况熟悉的火红乡政府工作人员陈南英说:“老鹰岩因山太陡,庄稼十种九不收,养个猪有时都会滚下山崖。”

  通路:群众生活仍艰难

  为解决老鹰岩村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火红乡2012年从花石头集市修通至老鹰岩小组的简易公路,但只能供摩托车通行。2017年,乡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再次维修,底盘高的四驱车辆可以通行。

  陡峭、弯大、通行能力极差、雨水季节无法通行、每年都要维修是老鹰岩村公路的基本特征。村里的人买不起车,外地车辆也不愿去这样陡的地方。群众买卖东西,多数时间只能靠人背驴驮。

  “我们这里买不到水泥、砖块、钢筋等物资,外面的人一听说送货到老鹰岩,给高价运费也不愿意送。宰猪的时候,在猪圈里就要用绳子拴好,否则有可能滚下悬崖,一年的辛苦就会白费!”村民莫加所无奈地告诉笔者,因为山高坡陡、路况艰险,外面的东西拉不到村里,村里的特产也没法往外销。

  出行难只是困扰老鹰岩群众的一个难题。在这里,上学难、就医难等问题十分突出。村里的孩子去上小学,需凌晨5点起床,步行10公里才能到校。初中生要到35公里外的火红乡中学读书,走路3小时后,再坐车25公里才能到校。

  笔者看到,留守村里的多数是老人、妇女和孩童。53岁的张毕聪算得上是老鹰岩最年轻的男性劳动力了。他说:“留守群众看病要到10公里外的村卫生室,有好多病还治不了。遇到有产妇或病情较重的病人时,只能用背篓背着病人往山外送。现在青壮力多数外出,找个人背都十分困难了!”

  生存:务工成为唯一出路

  老鹰岩村有23户98人。人多地少,生存条件恶劣,仅靠种植一亩三分薄地,很难改变贫困命运。怎么办?外出务工成为他们唯一出路。

  张毕聪的儿子在昆明打工,如今25岁了,因为家境贫困,没有姑娘愿意嫁,至今仍单身。女儿女婿外出打工后一直没回来,家里只有他和老伴带着外孙生活。老鹰岩村有40多名群众常年在外打工,每年只是在春节等重要节日回老鹰岩看看,有的甚至几年都不归家。

  在家里很难挣到钱,张毕聪也想出去打工。张毕聪说:“当小组长十多年,不当的话已经找不出更合适的人选了,不忍心放着乡亲们不管。”他在家养点蜜蜂,每年靠卖蜂蜜有5000元左右的收入,勉强够一家人糊口。

  机遇:十万人将进城安置

  像老鹰岩这样的深度贫困村,在会泽县不是个例。在牛栏江、小江、硝厂河一带,有很多山高谷深、水源匮乏、道路艰险的深度贫困村。“如果在这些地方修路、引水,需花大量的资金,也只能暂时解决基础设施问题,但过些年后,又会返贫。”会泽县易地办工作人员李开升说,这些地方脱贫成本太高,贫困发生率和返贫率都很高。

  为从根本上解决 “一方水土养育不了一方人”及符合“六类”地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的脱贫和发展问题,彻底斩断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今年会泽县作出“搬进县城十万人、再建一座幸福城”的重大决策,将分三期、按规划、分年度、有计划对深度贫困自然村群众实施搬迁进城安置。同时,新城按旅游城市的规划进行建设,统筹推进新城各项产业,走产城融合的路子,让搬迁群众在新城产业带动下脱贫致富。

  这一战略部署,让张毕聪看到了老鹰岩村民的出路。在惯的老鹰岩,让他们觉得陡,想离开了。

  “这是山里人改变贫穷命运的难得机遇”“贫困群众进城后,通过劳务输出一批、自主择业解决一批、发展产业安置一批、就地产业工人安置一批、发展公益岗位安置一批、兜底保障一批,实现搬迁一户、脱贫一户”“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像老鹰岩村这样的群众,都在期盼着搬出大山,搬进城里,改变命运。

  会泽新城安置的对象,主要来自像老鹰岩村一样的群众,他们按相关政策每户有一套住房。随迁户通过政策扶持和自身努力,也可搬进新城。安置区统一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完善公共服务管理,大力发展旅游城市相关产业,带动群众致富。

  4月24日,会泽县易地扶贫搬迁新城建设(一期)工程正式开工。2019年春节前,全县两万多名群众将拎包入住。这两万多群众里,也有老鹰岩村的贫困群众。看着车来车往、热火朝天的安置工地,张毕聪高兴地说:“山里人将变城里人,我要学着做个城里人了!”

  记者 罗丽红/文 刘光信/图(曲靖日报)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