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曲靖频道/ 要闻
何波率调研组到曲调研生态扶贫时指出
聚焦脱贫 谋划长远 以生态引领助力产业发展
2018-05-24 09:45:4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5月21日至23日,省政协副主席何波率调研组到宣威市、会泽县就“云南深度贫困县生态扶贫攻坚战推进情况”开展专题调研,为推动我省深度贫困县生态扶贫工作建诤言、献良策、谋实招。

  5月21日,调研组在曲靖市委常委、宣威市委书记朱党柱,曲靖市政协秘书长杨云光的陪同下,来到宣威市盘龙居委会桃园村生态护林员余绍东的家中,详细了解生态护林员指标落实及推进实施情况。

  随后,调研组前往来宾街道盘龙居委会桃园村,龙场镇隆庄村委会邓家村、五里村委会调研林旅结合示范点、畜牧场退耕还林和产业融合。调研组对来宾街道、龙场镇退耕还林与产业脱贫融合发展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认为在生态脱贫的精准引领上实现了主攻方向和思维的多元化,实现了生态保护与产业脱贫致富的“双赢”。

  5月22日,调研组在市政协主席朱德光等领导的陪同下来到会泽县娜姑镇干海子石榴种植基地调研。当了解到基地坚持走“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吸纳就业、示范发展的方式,每年为贫困群众增收1万余元时,调研组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基地负责人要在品牌上做文章,提升产品品质、规模和技术含量。

  调研座谈会上,何波指出,通过实地调研,感受到曲靖市生态扶贫工作成效明显,林业员政策的落实及推进实施情况,退耕还林还草、天然林保护、发展生态产业带动贫困人口增收情况以及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生态扶贫攻坚情况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全市农村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对存在的产业扶贫投入不足、新型农村经营主体的技术含量不高、公益性岗位指标不足等困难问题,调研组将会积极向省政协常委会提出意见建议。

  何波强调,当前已进入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要聚焦脱贫,把生态扶贫相关政策一以贯之地执行好。及时总结已有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全市推广开来。要谋划长远,把当前精准脱贫与美丽乡村建设、生态环境建设结合起来,确定好生态发展规划,早日实现群众脱贫与产业发展双赢。

  朱德光表示,生态扶贫是实现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省政协调研组深入乡村一线实地访民情、察实情,进行了认真、负责的调研,共同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出谋划策。我们将认真落实委员们提出的建议,并以此为契机,压实各项责任,以脱贫攻坚总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副市长罗世雄汇报了我市生态扶贫的开展情况。近年来,曲靖市把深度贫困地区生态扶贫工作摆在突出的位置,深入推进生态扶贫战略行动,统筹抓好生态扶贫攻坚各项工作,科学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了加强生态保护等具体措施。积极争取项目扶持,狠抓惠民政策落实,支持发展村级经济,支持村集体林地流转抵押等,生态扶贫工作取得可喜成绩。

  省政协常委、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主任冷华,省政协常委、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主委杨鸿生等领导全程参加调研。

  座谈会上,委员们踊跃建言。

  记者 陶琴(曲靖日报)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