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曲靖频道/ 要闻
乡村“颜值”大提升
2018-05-23 14:03:0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走进麒麟区潇湘街道石灰窑村委会北冲轿子山村民小组,只见一栋栋房舍建设规划有序,一条条水泥路纵横交错,规划有致的休闲文化广场,大面积的绿化,郁郁葱葱,惹人喜爱。“群山环绕碧波荡,浓绿掩映花草香。”这是对潇湘街道石灰窑村委会北冲轿子山村民小组的生动写照。村庄三面环山,自然环境优美,颇有世外桃源之感。

  近年来,麒麟区乘着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东风,围绕“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建设目标,使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在北冲轿子山村民小组,村委会干部在带领记者欣赏村庄别致美景的同时,还向记者讲述了新村庄的美丽蜕变。在美丽乡村建设之前,北冲轿子山村小组旧村地处高寒半山坡,进出村庄只有唯一的一条泥石小路,村民居住的房屋都是土木结构,村内“脏乱差”现象特别突出。自2016年起,北冲轿子山村小组便踏上了美丽乡村的建设之路。村民刘贵富说:“我从2016年搬上来,建了2层,房子总的建筑面积200多平方米,自来水也通了,还安上了太阳能。”

  自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以来,潇湘街道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等工程为整治重点,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统筹城乡发展和生产生活生态,高标准大力度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先后建成2个美丽乡村示范村,涉及农户260余户900多人,完成各类建设投资1.26亿元,共新建住房165套、地基250套,绿化面积13800平方米,新植行道树2000棵,建成公厕5个、垃圾房4间、办公用房2幢1500平方米、文化广场2个1000平方米,硬化道路3500米,安装路灯50盏。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居民生活环境持续改善,乡村“颜值”不断提升。

        特约记者 窦俊伟 通讯员 王强 周园 (曲靖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