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曲靖频道/ 要闻
曲靖:爨园花开分外香
2018-05-22 09:53:4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丰富的体育活动。

 2017年,曲靖一中获“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多年来,该校积极搭建和创新德育平台,发挥德育主阵地作用,培养“四有”新人。曲靖一中,这所创建于1913年、闻名遐迩的百年名校在桃李满天下的同时,文明的花朵也在璀璨绽放。

 建立健全规章制度

 营造优良校风学风

 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曲靖一中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使学校各部门岗位具体,办学效益明显提高。

 学校坚持以教学为中心,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常抓不懈。学校在教育教学管理各个方面,始终追求规范、科学,在发展中继承,在继承中创新。如制订《曲靖一中教师职业规范》等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在规范学生日常行为方面,除了贯彻国家教育部颁发的《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外,制订了《曲靖一中学生德育量化考核实施方案》《曲靖一中学生手册》等,对学生的学习、生活等方面作了具体的规定。

 学校始终坚持“面向未来,全面育人”的办学理念,恪守“知行合一,止于至善”的校训,以实现把学生培养成“品德高尚、人格健全、心理健康、成绩优异、素质全面、适应社会”的合格人才的办学目标,形成了“团结、奋进、慎独、求真”的校风,以及“厚积淀、重慎独、宽视野、高追求、淡功利”的办学特色。

 加强德育工作

 培养四有新人

 该校高度重视德育工作,始终把德育放在学校工作的首位,真正落实“教育为主,德育先行”的宗旨。成立了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并把德育工作作为《曲靖一中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和《曲靖一中学校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制订了《曲靖一中德育工作计划》《曲靖一中学生德育量化考核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认真贯彻《云南省中小学德育分年级实施意见》,每学年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德育工作,把德育工作与学校整体工作同步部署,同步实施。

 强化队伍管理,夯实德育建设基础。学校长期坚持以师德规范为根本,以提高教师整体素质为出发点和归宿,实现铸师魂、炼师能、扬师德的发展目标,形成一支高素质的德育师资队伍。

 认真开展了“三爱(爱教育、爱学校、爱学生)、三全(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三让(让社会满意、让家长放心、让学生成才)”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学校造就了一支爱岗敬业的高水平教师队伍,其中有12位特级教师、125位高级教师、5位学科带头人,青年教师中也涌现出了一大批出类拔萃的教学能手,在国家、省、市组织的课堂教学、课件、说课等比赛中,均荣获一、二等奖,各学科教师每年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百余篇。

 曲靖一中以校园为主阵地,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通过每周一的升旗仪式、校园广播、图书馆、参观博物馆、校史馆等途径,加强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通过举办“紫薇文化交流节”“五·四”合唱节、体育艺术节、科技节、开设各种选修课、奥赛辅导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参与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同时积极开展志愿者值周等,动员学生积极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近几年,学校的教育质量和水平在全省持续保持领先地位,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一致赞誉。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中学生文明礼仪示范基地”“全国节能减排示范单位”“云南省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示范基地”等。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营造良好育人氛围

 几年来,曲靖一中多方筹集资金,对校园整体布局进行重新规划,先后组织实施了校园绿化、美化工程,先后建起了学生文化活动广场、学生食堂、学生公寓、校史馆及爨文化博物馆,精心设计建设了艺术长廊、读书走廊、校园照明系统、校园音响系统以及各种文化体育活动场所,为环境育人提供了物质保障。如今,宽敞明亮的教学大楼、图书馆、艺术楼,先进的实验设备及校园网络系统,为广大师生提供了良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百年的文化底蕴和现代文明的相互融合,展示着曲靖一中特有的风采和气质。

 学校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努力提高师生的道德文化素养,始终把思想道德教育提高到贯彻教育方针的高度上来认识,充分发挥党、政、工、团、妇、学生会和班主任的作用,认真组织全校师生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深入开展了“中国梦”和“云南精神”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艰苦奋斗的精神,并利用课堂教学、班会、邀请专业人士授课等多种形式,进行安全教育、法制教育、校纪校规教育等。在学生中先后举行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弘扬民族精神,培养爱国情感”等评比活动。成立了各种社团40余个,先后开设了舞蹈、器乐、美术、科技、文学欣赏等30余门选修课。活动的开展,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在教职工中,开展了各种球类比赛,成立了教工之家,进行了“优秀共产党员”“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等评比活动。

 关注学生心理卫生

 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学校成立了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设有心理咨询室(“心灵驿站”),有专职心理咨询师4名。学校通过专题讲座、校园广播(每周一“心灵驿站”栏目)等形式进行健康心理常识的普及工作,通过个别咨询、热线电话等形式进行个别指导和咨询,让学生在轻松、愉悦中消除压力、感受关爱,通过每月一次的宣传板报,让学生了解有关身心健康常识,预防疾病。

 学校从省内外聘请有关专家开展了“高考、中考考前心理调适专题报告”“青春期性心理健康教育”等讲座,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

 按照省、市的安排部署,学校认真组织开展“三生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立“三生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把“三生教育”纳入学校课程方案,并配备专职教师,每周一节“三生教育”课,切实让“三生教育”进课堂、进活动、进大脑。聘请有关专家、教授到我校作“三生教育”专题报告。成立家长委员会,沟通学校与家庭的联系,建立关爱学生成长平台,同时开展各种活动,让“三生教育”寓于活动之中,使学生树立正确的生命观、生存观和生活观,珍爱生命,学会生存,愉快生活。

 加强校园治安管理

 维护学校正常秩序

 学校成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开展一系列工作,确保校园安全。配合公安、工商、文化等相关部门对学校周边道路摊贩、游戏厅进行整治。同时加强法制教育,学校聘请法制副校长,积极开展各项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宣传教育。实行领导值周制度,加强校园安全巡视,开展拒绝邪教、禁止毒品进入校园宣传教育。

 多年来,学校党委和广大教职工坚持把公民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放在首位,把育人作为教师的天职,把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和建设者作为根本任务,狠抓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