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曲靖频道/ 要闻
科技列车云南行暨云南省科技活动周在曲启动
2018-05-21 14:04:0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参加启动仪式的领导在集中示范活动现场。谢晓东 摄

  5月20日上午,全国科技活动周重点示范活动之一科技列车云南行暨2018年云南省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在曲靖市文化体育公园举行,活动紧紧围绕“科技创新,强国富民”主题,广泛开展科技服务和科学普及活动。

  此项活动由科学技术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电影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地震局、中国气象局、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讲话并宣布活动启动。他说,“科技列车行”活动从2004年发起,至今已坚持了15年,这项活动已成为科技惠民和科技服务基层的知名示范品牌,为推动我国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老区的创新发展和脱贫攻坚做出了积极贡献。此前,经过主办方与云南省的沟通,征集了云南省四个州市的具体需求,有针对性地组织来自有关部门和地方的100余名专家,组成农业、医疗、科学找矿、科普等多支服务队奔赴农村、学校、医院、科研机构开展农业、环境科技、找矿服务,提供精准医疗服务,组织特色科普示范活动,捐赠一批科技和科普物资,组织科技和科普培训等。他希望参加科技列车云南行的专家和同志们发挥技术优势,专心服务、履职尽责、不辱使命,把党的关怀带给云南人民,把科技致富的金钥匙传递给云南百姓。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文荣在启动仪式上致辞时说,曲靖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以这次活动为契机,高举科技创新大旗,高扬科技创新精神,汲取新经验,作出新探索,统筹设计各类活动,让公众感知科技创新蕴含的科学精神,催生科技创新动力,用科技的力量推动曲靖长足发展。

  副省长董华在启动仪式上讲话时说,当前,全省正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主要讲话精神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聚焦创新驱动第一动力,深入推进创新型云南建设,努力提高全社会科学素养和创新意识,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云南篇章,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创新动能。省政协副主席、省科技厅厅长徐彬,市委副书记、市长董保同,市委副书记赵正富,市政协主席、市委秘书长朱德光等市级领导,主办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了活动。

  出席活动的各位领导还为云南省第十一批省级科学普及教育基地授牌,并向云南省相关单位捐赠物资,向即将奔赴科技服务活动前线的7个专家服务队授旗。

  当天,主会场3000余各界代表和群众参加了科技服务、科普宣传、成果展示、普法宣传等活动,现场气氛浓郁。现场开展了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农业机械、农业种植养殖技术、紫陶传统工艺制作、流动气象科普设施等展示活动;科普大篷车、VR眼镜体验、3D打印观摩、虚拟登月体验、减隔震技术应用与推广、医学专家义诊、机器人和航模表演等互动活动;医学健康知识科普讲解、天文科普知识、云岭法务通、安全生产法规知识、云南省“七五”普法及科技法律法规等展示及宣传。

  据悉,在未来一周内,来自国家及云南省的100余名专家将组成7个专家科技服务分队,重点在曲靖、昭通、文山和丽江开展一系列科技服务和科学普及活动,围绕“科技创新,强国富民”活动主题,广泛开展农村科技服务和科学普及活动,送科技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解决技术问题、开展科普宣传、服务创新创业、助力脱贫攻坚、促进科技惠民,进一步营造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浓厚氛围,促进科研平台、科技企业、科技成果、科技人才和团队入滇落地,支持创新型云南建设,增强科技创新对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记者 张俊 谢晓东 (曲靖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