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曲靖频道/ 要闻
念湖:人鹤和谐共处
2018-05-21 10:51:5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春夏季节,念湖景色怡人。

  秋冬季节,大量的黑颈鹤到念湖越冬。

  “随着村民环保意识和爱鸟意识的增强,来念湖越冬的黑颈鹤数量越来越多,常常能看到村民在前面耕地,黑颈鹤在后面悠闲地觅食。”这是记者近日在位于会泽县大桥乡的云南会泽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采访时,黑颈鹤自然保护区管理所负责人这样说。

  念湖原来是大桥乡跃进水库,由于爱鸟人士和网友经常来跃进水库观鸟和拍摄,大家给跃进水库取了一个很动听的名字“念湖”,随着“念湖”影响力越来越大,人们慢慢地就习惯了这个新名字。据黑颈鹤自然保护区管理所负责人介绍,黑颈鹤栖息于海拔2500米以上的高原沼泽地、湖泊及河滩地带,是世界上唯一生长、繁殖在高原的鹤,黑颈鹤主要以植物叶、根茎、块茎、水藻、玉米、马铃薯等为食。繁殖地在中国西藏、青海、甘肃和四川北部一带,每年的10月份,黑颈鹤便成群结队从繁殖地来云南、贵州等地越冬。念湖海拔在2500米左右,自然条件优越,又有丰盛的食物,周边没有什么污染源,所以每年来越冬的黑颈鹤逐渐增多。第二年春季三四月份,黑颈鹤又飞回到繁殖地,择偶交配繁殖后代。

  会泽黑颈鹤自然保护区建立于1990年,为县级自然保护区,1994年晋升为云南省级自然保护区,2006年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07年成立云南省会泽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2013年被命名为“云南省环境教育基地”。保护区总面积12910.64公顷,其中核心区3930.79公顷、缓冲区4313.20公顷、实验区4666.65公顷,由大桥和长海子两个片区组成,其中大桥片区面积9076.28公顷、长海子片区面积3834.36公顷,是黑颈鹤、灰鹤等水禽的越冬栖息地。

  黑颈鹤自然保护区管理所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黑颈鹤喜欢吃农户种植的马铃薯,通过广泛宣传教育,念湖周边的村民对黑颈鹤啄食马铃薯也习以为常,村民能够与黑颈鹤和谐相处。到冬季下雪天,为确保黑颈鹤有充足的食物,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就会投放一定数量的玉米。随着到念湖道路基础设施的改善,每年冬季黑颈鹤来念湖越冬时,每天会有大量的游客前来观鸟和拍摄鸟,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加大巡察力度,对一些不文明的观鸟行为及时制止,为黑颈鹤创造了一个良好的越冬环境。

        记者 张俊 文/图 (曲靖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