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曲靖频道/ 要闻
80年代曲靖最美的建筑
2018-05-18 11:46:1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到了90年代,彩虹一样的双拱是鸽子们的欢乐场。

  80年代拍摄的市体育馆与古老的小桥交相辉映(拍摄点位于现在的龙潭公园)。

  如今,身处高楼林立之中,市体育馆的模样更显艺术气质(拍摄点位于麒麟公园)。

  1985年,曲靖城麒麟公园旁新矗立起一座大型建筑物,建筑物特别引人注目,看上去方正白色的主体,上面两条造型优美的曲线像高空中的彩虹给人以无限的想象。

  那时,曲靖城很小,一座四五层高的楼房已经算大楼了,所以,这座庞然大物就成了曲靖人的骄傲。

  这座建筑就是曲靖市体育馆,占地20亩,建筑面积有6千多平方米,能容纳观众3000多人。从那以后,曲靖大凡是大的体育运动会,文艺演出以及会议都在这里举办,全国、全省性的各种体育、文艺活动也办过不少。

  我曾无数次去过这里,因为爱好,还曾利用晚上来这里打过较长一段时间的羽毛球。

  除了进体育馆参加活动,我还爱在外面观看它,因为它的造型真的很美,能给我许多的遐想,百看不厌。爱去的观察点是麒麟公园(那时我住在麒麟公园旁边),从公园的角度看去距离最为合适。有一段时间,飞翔的鸽子把体育馆当作它们的聚会点,我经常在晚饭后听到空中传来阵阵鸽哨声,鸽子们在高空盘旋,晚霞时集体降落在体育馆的顶部,它们的身影密密麻麻,虽然距离太远我听不到鸽子的声音,但从它们的动作上可以判断,这一大群鸽子一定是咕噜地叫喊着,正在举行欢乐盛会。那时的彩色胶卷都是进口的且价格昂贵,但我还是不吝胶片,拍摄了许多照片,局限于器材不足,拍摄的效果在今天看来有点勉强。

  我还喜欢从体育馆的西面观看它,它的西面是一大片低洼的水塘,水塘周边是农家的菜地(以后经过改造与建设变成了今天的龙潭公园)。水塘中有一座古老的单拱小石桥,清晨,太阳从东方照射过来,体育馆顶部与小桥交相辉映,优美如画,此时,树林中的小鸟啁啾不已,劳作的农民挑着担子从小桥上走过,给人一种宁静安详的美感。

  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曲靖城发展壮大,原来地处城郊的市体育馆成了城市的中心,当然,相对的它的容积显得越来越小了,再后来,随着五馆一中心的兴建,市体育馆已经不再举办大型的文体活动了。现在,它曾经举办过的各种有益活动已经留在人们的记忆深处,而它漂亮的造型,犹如一件宝贵的艺术作品,并没有被城市的林立高楼所淹没,而是以自己独特的建筑造型更加熠熠生辉。

        翔子 文/图 (曲靖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