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曲靖频道/ 要闻
曲靖麒麟区今年预计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000余户
2018-05-17 10:57:3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全婧 通讯员 韩树花)2018年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残疾人贫困家庭、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等人群危房改造的关键之年,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将围绕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目标任务,切实解决这四类对象的基本住房安全问题,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根据省、市农村危房改造专题会议精神,麒麟区今年预计改造农村危房2266户(含经开区14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55户。麒麟区的各级各部门先行启动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积极开展其他3类人群一户一方案的编制等前期工作,确保8月底前完成计划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力争2018年内完成全区范围内4类重点对象的危房改造任务。

在四类重点对象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的过程中,麒麟区将树立全区“一盘棋”的思想,及时研究解决危改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到“三个一致”(目标一致、对象一致、数据一致),真正将关系农民切身利益的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同时还要根据农村不同区域的自然条件、同俗风情、民居特色,制定切合实际的改造方案,最大限度提高房屋防震能力,让改造后的农村危房不但“美”起来还要“牢”起来。

在危房改造的标准方面,拆除重建(新建)建筑面积原则上1至3人户控制在40—60平方米内,且1人户不低于20平方米、2人户不低于30平方米、3人户不低于40平方米;3人以上户人均建筑面积不得超过18平方米,不得低于13平方米。超面积不得列入省级危房改造计划任务范畴。

各镇、街道、各部门必须坚持政策公开、对象公开、补助标准公开,严格按照“农户申请、村级初审、乡级审查、区级核准”四个步骤组织予以认定,对危房户的等级评定、补助标准要逐级审核、张榜公示、民主评议,实施危房改造全方位、全过程监督,严控建设面积、实时反映改造进度,确保工程质量安全,真正将农村危房改造成群众的“放心房”“满意房”。

责任编辑: 王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