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曲靖频道/ 要闻
李小三李文荣到会泽宣威调研 坚定信心再发力 攻坚深度贫困县
2018-05-15 15:06:0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李小三李文荣一行在靖外明德小学调研。 张鹏举 摄

5月13日至14日,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李小三,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文荣到会泽宣威专题调研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问题,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坚定信心再发力,求真务实,精准施策,集中攻坚深度贫困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会泽县和宣威市作为全市扶贫工作重点县(市),这些年在党建促脱贫、培育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等方面做了不少探索。李小三在调研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坚定信心再发力,聚焦脱贫攻坚突出问题,切实抓好基层党建,为脱贫攻坚提供组织保障;要加强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好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作用;对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要做到情况准确、心中有数;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结合实际认真研究整改措施;要求真务实,力戒形式主义,确保取得实效,真正让老百姓得实惠;要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扩大产业扶贫的辐射范围,发挥好市场主体带动作用,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不返贫。

在宣威西泽乡大茂古村,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收取土地流转金、扶贫贷款入股合作社、到合作社务工等方式已经逐步脱贫。李小三要求,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相关产业扶贫开发模式、统筹整合资源,紧盯最困难的地方,瞄准最困难的群体,盯准最急需解决的问题,集中力量解决区域内深度贫困问题,确保扶贫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在宣威西泽乡小沙沟村、海岱镇月亮田村,李小三和李文荣步行绕村考察村容村貌,与驻村第一书记、村干部边走边谈。了解到小沙沟由过去一个脏乱差,人均收入不足2800元的贫困村变成现在“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美丽乡村,李小三勉励村支部书记符泽万,继续脚踏实地,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长期坚持下去,农村就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村就一定会变得更加美丽,人民群众就一定有更高获得感、幸福感。

月亮田村易地搬迁项目已经解决了彝族同胞的住房问题、饮水安全问题,而会泽也正引导“十万”群众进城安置。李文荣要求,在易地扶贫搬迁过程中,要推进建新拆旧,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盘活用好迁出地的资源,同时就近发展产业,拓宽就业渠道,创新社区管理服务机制,使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过上更加安心幸福的生活。

最后,李小三、李文荣来到靖外明德小学。该校制定的建档立卡贫困儿童帮扶制度,为农村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走到正在上体育课的学生身边,和孩子们亲切交流,“学校午餐吃不吃得饱,在这里读书开不开心?”小同学做了回答,脸上都堆满了开心的笑容。李文荣鼓励同学们要努力读书,开心学习,将来成为国家的栋梁。

两天时间里,李小三和李文荣一行先后走访调研了会泽、宣威的6个乡(镇、街道),调研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教育扶贫以及各地的贫困状况。赵正富、朱党柱、王刚参加调研活动。

曲靖日报(记者张鹏举 特约记者赵德云 刘光信)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