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曲靖频道/ 要闻
马龙科学布水助春耕
2018-05-10 09:26:4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马龙县坚持把科学调水用水作为春耕生产的重头戏,加强用水调度管理,盘活水源,算清水账,科学布水助春耕,确保春耕生产有充足水源。

  该县水务部门根据水源分布情况,及时组织技术人员对各水库坝塘蓄水情况进行摸底排查,掌握水库蓄水及可用水源,分析供需水量情况。在准确掌握水情的基础上,按照“一库一策、一村一案”的原则,科学制定用水调水方案。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分类指导,妥善处理好生活与生产、栽烟与种粮用水关系。安排专人严管重点水源、河段、沟渠,完善县、乡、村科学调水决策体系,严格用水管理,强化责任担当。打破村组界限,做好栽烟与种粮供水协调工作,动员群众增强大局意识,避免调水引发矛盾纠纷。结合气象预报,科学制定农作物种植规划,优化种植结构,依水调结构,依水做文章,各村组根据自身水源条件,实行依水情和雨情倒排育苗时间的办法,适当调整农作物种植节令,避免“苗等地”“苗等水”现象。同时,进一步加强节水宣传,提高群众节水意识。加强对水库坝塘、重要沟渠的巡查,严肃查处春灌用水过程中出现的违法行为,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提供科学用水技术服务,让现有水资源发挥最大效益。

  该县严格实行用水总量控制红线制度、取水许可审批制度和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不断强化水资源统一调度管理,制定严格放水制度,各乡镇水务所和水库管理站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及时核实用水量,统筹安排好春耕用水。继续推行农户蓄水奖励补助政策,组织农户采取“蓄、引、抽、提、拉、截流”等各种措施,千方百计增加库塘蓄水,全力确保春耕用水。县农业部门依水情布局农业生产,组织广大农科技术人员走进田间地头,指导农户科学制定种植计划,合理安排栽插时间,确保烤烟、水稻、玉米、马铃薯等重点粮经作物在节令内完成移栽。大力推广节水高效技术,适时调整用水结构,推行喷灌、滴灌等节水灌溉技术。发挥农民用水协会的职能,引导农民参与用水管理,确保水资源得到科学、节约利用。

  特约记者 柳发龙(曲靖日报)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