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曲靖频道/ 要闻
养鱼新模式 循环流水“圈养”
2018-05-06 10:47:39   来源: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投放鱼苗

  增氧设备

  推水养鱼区

  4月27日,随着第一筐鲤鱼苗放入养鱼槽中,曲靖市首个池塘工程化生态循环水养鱼项目在麒麟区三宝街道张家营村正式投入使用。该项目变开放式“散养”为池塘循环流水“圈养”,不仅绿色环保,还能有效提高鱼的产量及品质。

  鱼塘承包人李贵方为本村人,承包的养鱼水面约50亩。他介绍,今年投资40余万元,用30余亩鱼塘,建了3个生态循环流水养殖槽,与传统开放式养鱼法相比,每亩水面可增加产鱼量600公斤左右。

  李贵方说:“池塘工程化循环水养鱼模式,俗称跑道鱼模式、推水养殖模式。该模式建立在已有的池塘基础上,通过对传统池塘进行工程化改造,将池塘分成两部分,即小水体推水养殖区和大水体生态净化区。在小水体区通过增氧和推水设备,形成仿生态的常年流水环境。可对多个鱼品种开展高密度养殖,如草鱼、鲈鱼、鲫鱼、梭鱼、罗非鱼、团头鲂、斑点叉尾鮰、青鱼等。”

  该养鱼模式,通过添加气提式增氧推水和废弃物收集处理等设备,对鱼类排泄物和残剩饲料进行收集和再利用,是粗放养鱼向工程化养鱼的转变,能有效解决水产品质量安全问题,降低对外部水源的依赖,鱼药使用量显著降低。而且,池塘工程化养鱼大大缩小管理范围和捕捞空间,能减少劳动用工数和降低劳动强度,养鱼起捕率达100%。另外,流水养鱼可显著改变鱼肉特性,提高抗氧化活性,降低肌肉脂肪的含量,鱼肉品质更高。

  养鱼过程中产生的排泄物和残剩物,通过养殖槽底部收集系统自动收集,经自然发酵后,作为鱼塘旁边的200亩桑园的肥料,实现养鱼种桑循环。该模式除了需要增添被蒸发的少量水以外,整个养殖过程无需换水,实现零水体排放,减少了环境污染。

       记者 刘成龙 通讯员 张雪娟 文/图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