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曲靖频道/ 要闻
纳板河保护区管理能力不断提升
2018-05-04 09:12:12   来源:云南网-西双版纳报
分享至:

  纳板河流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第一个按小流域生物圈保护理念规划建设的多功能、综合型自然保护区。近年来,保护区管理局加强队伍建设,严格保护区监管,使保护区管理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近日,记者来到纳板河流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看到保护区曼点管理站正在集合护林员队伍,准备对保护区进行巡护。在队伍出发前,护林员岩温养再次向全体队员强调:“今天我们的主要巡护路线是从曼吕寨到景谷寨吊桥一带。为了确保这次任务的圆满完成,全体人员在巡护过程中要服从命令,听从安排,发现问题要及时报告。同时,要保护好自身安全。”

  跟着这支护林员队伍,记者体验了一次巡护活动。护林员们走山路、攀石崖、趟河水,即使路途艰难也阻挡不了他们的脚步。“曼点管理站总共划分为四个片区,按照相应的制度和管理职责,我们每周巡护1次。巡护的主要内容是:一巡查是否有森林火险险情。特别是在森林火险等级高的时候,我们必须深入林内各处进行巡查。二巡查是否有毁林侵占现象。三沿着各河道巡查是否有挖砂取土现象。巡查后,我们会将发现的问题一一逐级上报。”岩温养边走边向记者介绍。

  自国家开展环保督察工作以来,纳板河流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高度重视环保督察以及“绿盾”2017年专项检查工作。针对环保督察专项行动中反馈的保护区管理能力不足的问题,保护区立行立改。通过采取加强队伍建设,强化队伍管理,加强宣传引导,规范保护区内村民的建设行为,加强与周边社区协调,共同加强保护区管理等措施,使保护区管理能力得到较大提升。

  纳板河流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负责人说:“针对保护区管护能力提升的问题,管理局及时整改,并制定措施。一是与云南省人事厅进行沟通,在全省范围内招考两名专业技术人员,并于2018年1月到岗。二是对保护区的护林员队伍进行扩充,新增20名护林员。目前,护林员人数达到75人,做到了山山有人管、水水有人看、林林有人护。同时,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使每个护林员都有岗位责任,做到资源管护到边到角到位。”

  目前,保护区护林员覆盖辖区内33个自然村,达到每个自然村有护林员两人以上,密度为全州最高。同时,还建立全国保护区第一支半专业应急扑火队,拥有扑火队员50人,保护区管理局在辖区内的33个自然村分别组织了20人的“纳板河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小组”,队员达660人。保护区通过举办护林员宣传培训,组织应急扑火队演练,宣传国家对保护区严格管理的法律法规,增强保护区职工、护林员及应急扑火队员的法治意识和资源管理意识。

  针对环保督察专项行动中保护区总体规划过期,需要进行修编的问题,保护区积极行动,对保护区《总规》进行修编。“管理局已及时与环保部南京环科所进行联系,就保护区的总体规划修编达成协议。目前,总体规划修编前期调研工作全部结束,已进入文本整理阶段,预计5月中旬完成送审稿送云南省环保厅进行评审。”纳板河流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 陈瑾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