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曲靖频道/ 要闻
马龙农业产业发展硕果累累
2018-05-02 10:40:15   来源: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花卉

  深沟鸡

  苹果

  食用菌

  蔬菜

  马龙县按照“做特一产,打造有机农业示范县”的部署,在稳定粮烟的基础上,确定发展以马龙苹果、山地蔬菜、花卉、食用菌、中药材、云岭牛、深沟鸡、黑山羊等为主的优势特色产业。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该县农业产业硕果累累。马龙苹果2013年获国家农业部地理标志产品认证,龙威、龙嘎两个新品种在山东召开的全国品鉴会上分别荣获第一名、第二名,品牌效应逐步显现;蔬菜远销香港、中东及东南亚,打响了马龙山地蔬菜品牌;大力推广云岭牛品种,开展牛源基地建设,实现肉牛存栏11.5万头;食用菌、中药材、黑山羊、深沟鸡等特色产业持续发展;引进和培育了53家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爱泊、龙腾等17家经营主体获得有机转换认证;食用玫瑰、香菇、金针菇、茶树菇、深沟鸡及鸡蛋6个产品获有机产品认证,通过国家认监委评审,列为第六批“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2015年12月,申报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认定获得通过,标志着该县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成功升级“国”字号;2017年3月,被农业部认定为第二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创建试点县;2017年10月,被认定为第一批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

  目前,该县共引进和培育53家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159个,逐步形成“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特色产业基地+农户(专业大户)”的现代农业生产组织方式和运营模式。

       李亚鸣 文/图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