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曲靖频道/ 要闻
让劳动力由“体力型”向“技能型”转变
2018-05-02 10:38:42   来源: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铸工培训

  电工培训

  砌筑工培训

  今年1至4月,麒麟区人社局围绕“技能扶贫”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扶贫”的工作要求,面向农村富余劳动力开展各种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通过各(镇、街道)劳动保障所的积极配合,依托教学经验丰富的培训学校,已在越州镇、茨营镇、东山镇、沿江街道等镇(街道)开展了中式烹调师、茶艺师、电工、焊工、砌筑工等10余种工种的培训。

  近年来,多数劳动力市场都缺乏有技术特长的技术工人。如何从单纯的体力型劳动力转变成为技术型劳动力,是目前政府依托相关职业培训学校开展各种职业技能培训的目的所在。“要想挣钱多,务必要掌握一技之长”,这个观念已成为大多数劳动者的共识。目前,麒麟区将技能培训作为促进劳动者掌握技术、实现由“体力型”就业向“技能型”就业转变的重要途径。

  今年1至4月,麒麟区人社局已在越州镇、茨营镇、东山镇、沿江街道等镇(街道)开展了中式烹调师、茶艺师、电工、焊工、砌筑工等10余种工种的培训,培训时间10-15天不等。尤其在4月份,东山镇、茨营镇的农户们因农忙,白天要抓紧烤烟种植,培训学校便把培训时间做了调整,在农户们务农回家以后再集中展开授课。村小组里呈现出了一片白天地里种庄稼,晚上集中学技术的景象。培训班聘请各个工种的专业老师,采用理论授课、示范讲解与实践操作训练相结合的方式,手把手地教授各项技能。在餐饮等技能的培训中,培训课程设置结合本地特色,现场为学员们演示地方特色农家菜的做法。在砌筑工的培训中,老师更是对农村最常见的砌筑方法做实地示范和演练,让参训的人员都亲自动手拌沙灰、砌砖头,这些实用的技术不但以后在工地上务工用得上,生活中自己修缮屋院也用得上。各工种的培训都不收取任何费用,结业鉴定成绩合格者将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目前,麒麟区人社局共组织开展了各类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40期,参训人员达5850人。通过培训后,已有50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36人)赴省外就业。下一步,该区人社局还会认真开展调查,结合目前较热门的就业工种和招工热门岗位,适时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努力为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拓宽渠道,铺平道路。

      陈元 文/图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