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曲靖频道/ 要闻
南盘江边有个柠檬谷
2018-04-28 10:07:40   来源: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柠檬基地

省政府提出要打好“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这“三张牌”。师宗县从生态、绿色项目着手,将这一部署落实到产业发展中。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师宗县龙庆乡凤凰谷库区梭峰园艺场的佳洲柠檬生态庄园,实地探访了这一规划面积达10万亩的柠檬种植基地——

站在梯田上方放眼望去,谷底的南盘江碧波荡漾,5000余亩盘旋在南盘江两侧的柠檬基地一望无际。

南盘江柠檬谷是曲靖第一个集中连片的柠檬种植基地,项目计划投资8.6亿元,项目一期已投入资金1.2亿元,完成5000余亩坡改梯、3000亩“云柠1号”柠檬定植栽培、3.9公里沿江大道及21公里园区道路建设。

目前,3000亩柠檬果树均已挂果,打开纸袋,一个个色泽鲜艳、殷实饱满的柠檬果垂吊在枝头,再过3个月就可以采摘了。

“到盛果期,一颗柠檬树年产量能达到100公斤左右,按照现在的市场价格可以卖到1200块钱。”云南佳洲现代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佳洲介绍说,选择在师宗进行投资主要是因为师宗有得天独厚的热区资源和旅游资源,同时县委、县政府招商环境好,在交通、水利、苗木包括用电方面都给予了很大支持。目前,公司已和云南省中医学院联合,打算进一步做好柠檬系列产品的研发和深加工。

值得一提的是,柠檬种植只是该项目的发展基础,今后项目拟通过农业观光、休闲、度假和体验等功能开发“农业+旅游”产品组合,带动农副产品加工、餐饮服务等相关产业发展,促使农业向二、三产业延伸,实现农业与旅游业的协同发展。

项目预计3年内亩产优质柠檬果3吨,亩产值3万余元,实现销售收入9000万元,深加工产值1.8亿元。同时,随着南盘江流域10万亩柠檬产业的发展,实现农业产值10亿元以上,辐射带动云南高原特色柠檬优势产业经济带建设。

记者 严帅 文/图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