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曲靖频道/ 要闻
90后全国人大代表回乡宣讲
2018-04-25 11:52:23   来源: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4月21日,麒麟区茨营镇党委政府邀请全国人大代表袁海波回乡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袁海波是麒麟区茨营镇团结村人,外出在浙江义乌打工已经七个年头,是一名90后全国优秀进城务工人员的杰出代表,全国两会期间,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云南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过他的事迹。

袁海波这次回乡探亲,除了向村民们讲解全国两会的主要精神和党的惠民利民政策外,重点向村民们介绍了外出打工的感受和经验,鼓励村民们走出家门,学习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然后把自己所学的知识和积累的经验带回家乡,促进家乡的经济发展。

袁海波说:“外出务工对农村群众摆脱贫困有非常大的作用,但在刚开始的时候,怎么把大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需要政府积极地支持引导。近年来,各级各地政府对维护农民工权益越来越重视,各项规章制度日益完善规范,自己的家乡曲靖市一方面积极开展宣传发动,为有意外出打工的群众提供免费职业介绍、技能培训等公共就业服务,另一方面在务工人员的主要目的地考察用工企业、开展劳务对接,并设立工作站对务工人员提供跟踪服务、维权关爱,从两头为务工人员“撑腰”。再加上外出务工人员实实在在的收入增长被乡亲们看在眼里,就容易吸引更多的群众加入到外出务工的行列中。“

在与村民的座谈中,袁海波还回答了老乡们提出的比如:“人生地不熟,担心被骗;缺少技能,担心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不懂法律,担心被欠薪讨不回来……”等许多外出打工的担忧和疑虑,同时还给乡里乡亲们送上了农村实用技术和进城务工信息等学习资料。

记者 彭志新 通讯员 孙志强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