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曲靖频道/ 要闻
让文明成为一座城市的精神坐标
——市委副书记、市长董保同就曲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答记者问
2018-04-25 11:35:25   来源:云南网-曲靖日报
分享至:

“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是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同时也是创建难度最大的城市品牌,是城市科学发展重要的无形资产和战略资源。去年召开的市委五届十九次常委会议,明确提出曲靖创建成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近日,曲靖市委副书记、市长董保同就曲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记者:曲靖为什么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董保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深入贯彻党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抓手,成为全国文明城市是城市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去年,安宁市、腾冲市被表彰为全国文明城市(县级市),实现了我省全国文明城市零的突破,但地市级这一含金量更高的全国文明城市在我省仍然是空白。作为云南省第二大城市,省委、省政府对曲靖寄予厚望,要求曲靖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全省前列。广大市民群众对加快城市发展、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充满期待。曲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基础、有条件,近年来,先后获评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称号;去年,曲靖参加了《魅力中国城》竞演,获评“优秀魅力城市”,成功举办了国际蓝莓大会、世界铁人三项赛等大型活动,反响很好,城市品牌塑造取得了新的突破。我们要乘势而上,加快创建步伐,力争2020年在全省各州市中率先创建成为全国文明城市。

另一方面,曲靖要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难度还是相当大的,不仅要增强发展实力,还要厚植城市底色,提高知名度和美誉度。我们要迎难而上,着力塑造功能完善、产业兴旺、充满活力、宜居宜业、独具魅力的城市新形象,大力提升城市美誉度和影响力,更好地造福曲靖660万人民群众。

记者:全国文明城市是中央授予地方的综合性最强、影响力最大、含金量最高,同时也是创建难度最大的城市品牌,曲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什么优势及差距?

董保同:目前,云南还没有一个地级市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根据近年的测评结果,曲靖在全国地级市提名资格城市中的排名一直位居全省前列,是云南最有条件、也最有可能创建成为全国文明城市的地级市。但与全国文明城市标准和省外优秀城市相比,我市创建工作仍然存在不小的差距。比如,科学有效的创建机制还不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治理、文化软环境建设以及市民文明素养仍需进一步加强,社区建设滞后,创建氛围不浓,没有形成全民共创格局。

记者:创建过程中,政府职能部门要做些什么?

董保同:我们将认真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标准,实施市民素质提升、城市管理能力提升、环境卫生整治提升、社区建设提升、行业文明提升、关爱未成年人工作水平提升、志愿服务水平提升、文明细胞创建提升“八项工程”。总体来说,就是高起点推进城市建设,高标准完善城市功能,全方位提升文明素质,倾力打造投资创业的优良环境,培育开放包容的襟怀气度,全面展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记者:市民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体,在创建过程中,普通市民具体要做些什么?

董保同:广大市民是我们城市的主人,每个市民都是文明城市的建设者、参与者、受益者,作为普通市民,要积极支持和参与创建。具体来说,要高度关注、充分知晓、积极参与这项活动,做到言行文明、遵纪守法、崇尚美德、履行文明规范,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尽力量、添光彩。

记者:曲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时间步骤是怎么打算的?

董保同:今年是曲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第一年,我们要全力以赴,起好步、开好局,实现创建工作“开门红”。然后,再通过两年的努力,实现2020年创建成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2020年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节点,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城市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地级市100强,如果能够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创建成为全国文明城市,无论对推动我市现代化建设,还是对提高市民群众的幸福感,都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曲靖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突破点在哪里?

董保同:曲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既要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为工作手册和蓝本,抓好方方面面的工作,补齐短板,在测评上拿高分,更要突出特色,在打造品牌上拿高分。比如,城区农贸市场脏乱差等老大难问题,市民群众反映强烈,必须下决心加以解决。与此同时,我们要打开思路,策划开展一批重大题材、重大主题的宣传推介活动,在全国打出品牌,形成影响。比如,我们打造国际高原体育城、高科技影视产业基地等,都可以成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特色和亮点。

记者: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如果能取得成功,将对老百姓生活产生什么影响,或者说得到什么实惠?

董保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广大市民群众息息相关、紧密相连,可以说广大市民群众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直接参与者,也是创建成果的最大受益者。因为,很多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指标,都涉及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人居环境等民生问题,通过创建能使城市的基础设施得到提升,公共服务更加完善,交通秩序不断改观,人居环境不断优化,城市管理与服务能力得到提高,公平正义、诚信守法、尊老爱幼等文明城市内涵将成为社会的主流和全民践行的规范。通俗来讲,就是我们的城市会更加“好在”,市民的生活会更加“安逸”。

【新闻链接】

全国文明城市每三年评选一届,创建分两个层次进行。首先要取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然后中央文明办对提名资格城市进行三年暗访测评,三年各占的分值为15%、25%、60%,以总分排名依次评选出全国文明城市并进行命名表彰。截至目前,共评选出5届共177个城市,目前已经进入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周期。当前中央文明办新修订了测评体系,共12个测评项目、90项测评内容、188条测评标准,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方面面。中央文明委对全国文明城市名额把控很严,每一轮评比授牌的城市数量很少,竞争异常激烈。

曲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从2008年开始,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目标,举全市之力开展创建工作,2009年、2011年曲靖市先后被中央文明委表彰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2014年,我市创建工作发展势头良好,各项准备工作有条不紊推进,但是由于辖区内发生了重大煤矿安全事故,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被一票否决,没能参加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评选。2015年至2017年,曲靖市持续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今年2月,中央文明办确定2018—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名单,曲靖市作为云南省唯一新晋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将参与2018—2020年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评选测评工作。

记者 吴士昊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