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曲靖频道/ 要闻
曲靖市与黔西南州携手治理万峰湖
2018-04-23 10:44:1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4月19日,曲靖市·黔西南州万峰湖环境污染治理工作座谈会在罗平召开。与会双方本着坦诚、友好、合作、共赢的精神进行了深入沟通与探讨,初步形成了携手治理万峰湖环境污染,永葆水清、岸绿、景美的共识。

 据了解,万峰湖环境综合治理是系统工程,需要万峰湖涉及的广西百色、云南曲靖、贵州黔西南州在中央环保组的督促指导下,共同发力,以最大的决心、最高的标准、最强力度才能持续有效抓好万峰湖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不断巩固和扩大治理成果,加快实现万峰湖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为进一步推进万峰湖综合治理取得新成效,双方将继续发挥好2014年建立的万峰湖综合治理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定期通报工作情况、定期开展联合执法、定期兑现奖惩,确保万峰湖综合治理步调一致、政策统一。按照重点发展生态养殖、生态旅游的战略布局,加大对万峰湖进行规划编制,规划清楚万峰湖生态养殖、旅游发展、航道码头等功能分区,促进万峰湖流域自然生态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要逐步清除湖面网箱养殖,坚决治理占用航道养殖,扫除鱼饲料对万峰湖水质的污染,大力发展生态养殖,共同打造万峰湖生态鱼品牌。

 此外,还要将万峰湖综合治理项目作为生态治理重点,共同立项向所辖省(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向国家部委、向珠江委员会汇报,争取国家、省(区)的政策与资金支持。要加大共同执法检查力度,扩大执法宣传范围,落实法律法规培训工作,不断增强群众守法意识,着力解决危害群众健康,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依法严厉查处破坏环境的违法行为。

 与此同时,要尽快从州市级层面建立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制定统一的《万峰湖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办法》,探索联合成立专门的管理机构,统筹推进全流域联防联控;建立起跨界流域污染防控、联合监测和预警、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联动、环境污染纠纷协调处理、工作会商和交流等机制,共同把万峰湖区域建成生态环境优良,经济社会繁荣、产业结构趋于合理,人民群众生活更加富裕的生态文明流域示范区。

 记者 刘景威(曲靖日报)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