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曲靖频道/ 要闻
曲靖市吹响 春耕“集结号”
2018-04-19 16:05:2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农民忙着整地、播种。

 进入四月,天气转暖、气温回升,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全市各地抢抓农时,抓紧春耕生产。

 在马龙县月望乡西海子村委会,农户们正忙着整地、播种,处处呈现一派春耕的繁忙景象。这几天正是玉米播种的关键时期,县里的农业专家们也来到田间地头,现场指导农户作业,如化肥的使用量、病虫害防治、种植密度等,确保在最佳节令内完成播种移栽任务,并提高种植水平。

“我们今天种的是青贮包谷,这个云青一号是拿来试种的,青贮包谷的要求就是株距在15公分以内,你看我种。”马龙县农业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林指许一边示范一边讲解。

 这次专家们带了26个玉米新品种,打算做新品种的示范种植。马龙县农业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丰家文说,目前农户们大量种植的,都是往年已经试种成功推广的品种,但为了充分挖掘粮食增产潜力,确保粮食生产持续稳定、增效,每年他们都要进行新品种的试验种植,找出产量最高、最适宜当地的品种,为明年大面积推广种植做准备。

 在示范田里,大家忙碌种植的是大春马铃薯,品种是青薯九号,是马龙县的主推品种。“从它现在的长势和出苗情况来看都比较好,亩产量预计能达到2300公斤以上,产值可以达到3000元以上。” 丰家文说,他们采用的技术是地膜覆盖窝塘集雨抗旱栽培技术,全县这套技术总的推广面积已经达到两万亩。

 目前,马龙县已经完成大春马铃薯播种面积10.05万亩,玉米6.53万亩,完成青贮玉米播种面积8万亩,占全年计划80%的水稻移栽也将于4月25日全面启动。

 据悉,2018年开春以来,全市在加强460余万亩小春在田作物春管工作同时,全力以赴抓实备耕各项工作,进展良好,各地抢抓3月下旬以来的有效降雨、良好墒情和利好天气,加快种植进度,迅速掀起春播热潮,春播生产已完成计划任务的2/3。截至4月13日,已完成水稻育秧6.87万亩,占计划的85.9%,播种大春粮豆作物448.81万亩,完成计划的67.6%,种植蔬菜、蚕桑、中药材、水果、花卉、魔芋等特色经济作物254.11万亩,完成大春计划的66.9%。

 记者 严帅(曲靖日报)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