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曲靖频道/ 要闻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2018-04-17 10:12:0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2018年以来,会泽县供销社瞄准市场,以发展黑木耳产业为抓手,联合种植大户在全县种植黑木耳300亩。通过发展产业,寻找一条让群众长期稳定增收、安居乐业的路子,助力脱贫攻坚,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助推乡村振兴。】

  大户回乡种木耳

  欣喜地展示茁壮成长的黑木耳

  3月底,上村乡瓦厂村,清澈的河水缓缓流过,河滩上一望无际的白色菌包整齐有序地排列着,这是位于瓦厂河边的生态黑木耳种植基地。黑木耳是著名的山珍,可食、可药、可补,有“素中之荤”之美誉,世界各国称之为“中餐中的黑色瑰宝”。

  “牛栏江河谷地带,水质优良、风小、昼夜温差大、温湿度大,利于黑木耳生长,种植产量高。”郑永一边走一边给记者介绍他的黑木耳基地。

  45岁的郑永是者海镇蚂色卡村人,2004年到浙江绍兴打工,从事蔬菜食品加工。14年来,郑永先后从会泽带600多人到浙江务工。2015年,郑永回乡在蚂色卡村成功试种了二亩黑木耳。2016年,在矿山镇河湾子村大量种植,得到了会泽县科协在技术上和资金上的支持。2018年初,与县供销社合作,在上村乡瓦厂村种植黑木耳70亩。

  郑永在者海的公司基地占地21亩,有大棚1700平方米,有90余人在专门做菌包,供应全县各个种植基地。者海基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3人务工,女工每天70元,男工每天100元。目前,县总工会在乐业镇鲁租村支持农户种了30亩黑木耳,由郑永提供菌包和技术支持并回收产品。郑永说:“不仅是上村,者海、马路等地都有散户种植,全县总面积在300亩左右,我们都亲力亲为提供技术指导。”

  “现在种的是春木耳,到8月份,春木耳采摘结束,菌包就成了有机肥。新的菌包运来,继续种冬木耳。”郑永拿起一个菌包为记者讲解。

  郑永在上村瓦厂基地投资140万元,县供销社投资160万元,每亩产值可达6万元,净产值2万元。他说,在各级的支持下,有信心把黑木耳做成会泽的农特产品,争取明年发展到1000亩。

  贫困群众务工忙

  黑木耳的生产因为工艺复杂,无法使用机械,只能大量靠人工。从2月份上村黑木耳基地建设开始,汪廷亮家两口子就一直在这里务工。

  打工妇女正在给菌包打孔

  “已经一个多月了,我们两个人一天能挣170元,中午还管饭,有时候加班还另算加班工资。”汪廷亮说,在家门口打工,既能挣钱又能照顾娃娃,还不耽误自己的农业生产,最好的是能学技术,可以带动群众脱贫致富,他对未来充满了期望。

  基地上,一片忙碌的景象。几个务工的妇女正在给菌包打孔,来自瓦厂村烂泥塘小组的晏小翠,正在用一个满是钉子的锤子拍打菌包的两端,然后再把菌包递给其他人,放进打孔机,在里面转一圈出来,菌包侧面就打满了孔,那是以后黑木耳的出口。62岁的晏小翠已经来基地打工半个月了,1天能挣70元工钱。

  打好孔的菌包竖在地上,靠着拉紧的铁丝整整齐齐排列着。需要浇水的时候,工人打开水泵,喷灌带就开始对菌包进行精准雾化喷淋。郑永说,每亩地可以放置八千到一万个菌包,每个菌包能收1公两黑木耳干品,亩产干品900公斤到1吨左右。

  据了解,菌包50天后开始采摘,一个菌包可摘七八次,采摘期历时两个半月,采摘季节需要大量用工,每天约需七八十人。上村基地能解决当地剩余劳动力80余人 (建档立卡户50人),累计用工1万余个,为群众增收80余万元,人均增收1万元。

  跳出供销看供销

  在瓦厂村黑木耳基地,记者见到了会泽县供销社原主任刘林。刘林介绍,跟郑永的合作,县供销社有“三个保底”,一是保证菌包到基地4元;二是亩产干品不低于900公斤;三是收购价不低于每公斤60元。

  刘林说,供销社辉煌已不在,现在仅靠改制后的房产收取微薄的租金度日,典型的“守着老摊子、收租子、过日子”,如果再不跳出传统,转换脑筋和思路开辟新的财源,企业将成为政府的负担。现在就是要抓住机遇,把分散的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起来,成立联合社,抱团发展。整合会泽的农特产品推向市场,实现订单农业,壮大后共同走向市场,共同盈利,共担风险。黑木耳销售方面,散装品销往浙江等沿海市场,品质最好的干品达到每公斤150元至160元,生鲜黑木耳则发往重点城市销售。通过包装保鲜,品牌塑造,把“供销木耳”打造成会泽的农特产品,进超市、进品牌站、进农贸市场,并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

  “必须跳出供销看供销。”刘林说,作为一种探索和改革,云南把食用菌作为全省十大高原特色支柱产业来发展,各级食用菌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都设在供销社。上级的利好政策,给供销社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会泽县将以黑木耳种植为试点,建成黑木耳生产、加工、包装、销售一条龙体系。通过发展黑木耳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促进企业自身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

  “力争到2020年,发展到种植3000亩,把牛栏江流域会泽库区打造成黑木耳产业带。”刘林充满信心地说。

    曲靖日报特约记者陈耀邦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