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曲靖频道/ 要闻
宣威:热水辣椒 映红致富路
2018-04-12 13:47:1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宣威市尚营烟农专业合作社注重烟农增收致富,在发展烤烟产业过程中,积极引导烟农在茬口时节,发展辣椒产业种植,收到了显著效果。他们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销机制,对加入合作社的辣椒种植户实行“种、产、销”一条龙服务,由合作社联系企业签订订单,按订单调控辣椒种植面积,确保辣椒销路的同时,也增加了烟农的收入。

  热水镇热水村的李聪华常年在宣威市尚营种植合作社打工,每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去年,她在热水村委会尝试种植了一亩辣椒,卖给合作社,纯收入接近4000元。李聪华说:“合作社手把手教我们种、帮我们卖,而且收入还不错。在这里打工不误农活,家务事抽点时间就能做好,也不忙人,今年我还要多种点辣椒,多挣点收入补贴家用”。

  宣威市尚营合作社于2013年成立,后来又相继成立了党支部和工会组织,还经常举办一些娱乐活动、科普活动,大大丰富了社员的文化生活。在生产经营工作中,积极组织社员加入到烤烟生产收购和药材种植经营及其它经济作物种植工作中来。每年免费给社员提供供种信息、生产技术和销售服务。合作社还与云南省农业科学研究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聘请农业专家进行技术指导,提高了产品品质,赢得了各地经销商的高度认可。

  据昆明市经销商罗士稳说:他感到热水镇这边的人非常热情,做事也踏实,你叫他怎么做,他就怎么做。特别要提的是,合作社的人比较讲诚信,这个辣椒品质相当不错,在云南也算比较好的辣椒,因为他们诚实守信、讲信誉,我们每年都收购这里种的辣椒。

  2017年,合作社种植辣椒3000亩,产值达到900多万元,培训农户160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20人,结对帮扶贫困村一个,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尚营烟农专业合作社社长胡兴明介绍:2018年,他们计划将辣椒种植面积增加到5000亩,力争实现产值1500万元,主要销售渠道是坤太味业,然后通过合作社的平台,搭建更好的(销售)平台,找到更好的经销商,继续提高辣椒种植亩产值,让我们红红的辣椒之路走的更远,路越走越宽,红红火火地带领广大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尽快脱贫致富。

  下一步,合作社除继续做好烤烟生产收购服务工作外,还将依托热水镇丰富的土地资源,继续探索和完善“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扶贫新模式,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做大特色优势产业,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带动和帮助更多的农户通过就业、入股、发展新产业等多种途径实现增收,让小辣椒映红致富路,让烟农们过上红红火火的好日子。

        杨祖恒 文/图 (曲靖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