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曲靖频道/ 县域经济
陆良农产品向“精”“深”迈进
2018-03-26 20:03:3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陆良县突出优势特色产业,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促进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农民增收。

 茧丝绸产业上,以东盟·陆良丝绸皮革城为平台,以东来、新千佛等茧丝绸企业为带动,产业链不断延伸,目前已形成育苗、栽桑、制种、养蚕、缫丝、织绸、印染、服装加工和蚕沙提取叶绿素等为一体的产业循环链,年产生丝750吨、绸缎200万米、叶绿素700吨、丝织品10余万件,拥有茧丝绸加工户310户、销售户106户,从业人员达16万人,每年人均劳务收入超过4300元,2017年蚕桑总产值达12.8亿元。

 食用菌产业上,以爨乡绿圆菇业、云峰食用菌等经营主体为龙头,形成从菌包生产、菌菇种植到菌产品加工、统一包装销售的全产业链,直接带动7000余农户从事食用菌种植,转移劳动力2万余人,其中吸收贫困户务工370余人。畜牧养殖业上,先后引进双胞胎集团、云南神农陆良猪业、新希望雪兰等龙头企业,推广“企业统一繁育——农户代养——企业回购”的订单式和标准化养殖收购模式,全县畜牧业正朝着饲料生产、仔猪繁育、规模养殖到集中屠宰、肉制品精深加工和销售的产业链式方向发展。

 先后引进和培育田园蔬菜、陆航科技等龙头企业,组建瑞丰农业合作社等经济组织,从抓土地流转入手,积极推进育苗、栽种、管理、采摘、加工、包装、冷藏、运输、销售等环节的精细分工,构建了蔬菜产业环环相扣的精细产业链,逐步形成龙头带动散户、产供销一体化发展的良好局面,全县累计流转土地11万亩种植蔬菜,带动周边群众3万余人就业,2017年实现土地流转收入176亿元、劳务收入3.2亿元。

 记者 吴士昊 (曲靖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