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曲靖频道/ 县域经济
马龙旅游“路”在何方?云旅四季论坛发布《马龙共识》
2018-03-20 19:43:1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马龙共识》为马龙旅游新时代的新腾飞“把脉”“开方”。其中提到,马龙历史厚重、区位优越、山水宜人、农业产业基础好,在麒(麟)沾(益)马(龙)一体化、昆(明)曲(靖)同城化进程中,逐步融入珠江源大城市,成为了曲靖的会客厅、昆明的后花园,还是正在建设中的曲靖国际高原体育城的“主战场”。

根据《马龙共识》的建议,在文旅融合方面,马龙要利用好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缤纷的民族文化特色,尤其是交通文化、军事文化、三线建设文化等特质和IP,调整优化城镇旅游文化定位,并积极融入创意文化,培育城镇精神,打造城镇旅游文化地标,构建旅游过程中的多维化文化情感空间。

在体旅融合方面,马龙应两条腿走路,一是赛事创品牌、圈粉丝、造名气,二是户外运动升级消费,满足市场发展需要。在诸葛南山国际山地自行车赛举办的基础上,重点推进旧县体育基地、马龙体育旅游小镇等项目,深挖“竞走之乡”优势,助推曲靖国际高原体育城建设。

在城旅融合方面,马龙应按照“景区融入城镇,旅游带动产业,城镇变成旅游区”的景城融合理念管理经营马龙建成区,认真构建城镇旅游文化体系、拓展城镇生态游憩空间、培育城镇旅游功能区、塑造旅游城镇形象体系、完善城镇旅游要素产品、提升旅游城镇公共服务管理水平,在城际铁路、高速铁路、水上飞机等新兴交通工具的支撑下,分享更多昆明、曲靖、安顺、贵阳的游客红利。

在农旅融合方面,马龙应在昆曲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经济带建设的基础上,融入审美、对接市场、加入创意,在龙腾庄园、佳沃农业、爱泊有机农业等企业成熟的农业产业基础上嫁接旅游业,强化绿色食品品牌,给农业产业赋能。树立品质、品牌、品味、品德“四品”理念,做好形态、业态、文态和生态“四态”文章,着力解决好“怎么让游客来,怎么让游客留下来,怎么让游客再来”三个问题,实现农旅融合的经济效益。

记者 朱海 陈灿霞/文 通讯员 迟峰/图

责任编辑: 王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